市場 > 股票

市場需要休養生息構建新生態

中国证券网
2015-08-24 11:19

已收藏

在近期的曲折型反彈中,我們一直分析認為行情的性質是自救性反彈。略有不同的是,7月份的反彈是匯金為紓解市場流動性危機而入市展開的全域意義上的自救,8月份的反彈則是市場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各掃自家門前雪”式的自救。機構投資者的基本策略是“上半年實現收益、下半年兌現收益”,大小機構的自救行為既是反彈的動力,但同樣也是壓力,因此反彈過程甚為曲折。而當上周證金公司宣佈已有持倉轉讓給匯金公司、不再繼續買入時,市場也出現了反彈乏力的現象。

對於行情局勢,我們認為:首先,“4500點以下券商自營不拋股、基金不做空”在7月份穩定市場的時候是必要的,現在則對行情構成了重大障礙,如果4500點以上不具備20%以上的突破空間,行情不會輕易去觸碰這個障礙。並且,在不具備突破條件的情形下,4500點這個壓力層會逐漸下沉,這是4000點附近幾度難以突破的原因,行情向上突破不了需要另尋運行空間;其次,經過6-7月份巨震創傷之後的A股將有一個“重症慢療”的過程;最後,行情在6-7月份的巨震之後中,市場原有秩序和運行規則已被毀壞,新秩序和新運行規則尚未建立。因此,在沒有強大外力的作用下,較長時間內市場還難以整體由守轉攻。尤其是未來在IPO重啟、註冊制落地之後,市場還需要構建新生態,這一過程將比較漫長和曲折。

自7月初以來,“自救”是各類市場參與者最主要的交易動機,高送轉即是自救意味很強的措施之一。截至8月16日,共有123家上市公司提前披露了中期高送轉的預案,其中滬深主機板39家、中小板33家、創業板51家;顯然,中小創的小市值公司仍是高送轉的主力軍。10送/轉增20股以上的有28家,占比23%,最高送轉比例為每10轉增30股;10送/轉增10-18股的有82家,占比達67%;低於每10送/轉增10股的只有13家(10送/轉增3-9股)。截至8月14日,以6月12日上證綜指最高5178點、創業板最高3922點為座標,這123家公佈高送轉餘案的公司平均跌幅為18%,顯著小於上證綜指的23%和創業板的32%,顯示了高送轉題材對股價的支撐和驅動作用。但更為值得關注的現象是,這123家預披露高送轉公司中,在今年上半年就公告過定增方案的公司多達51家。因此,不少高送轉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當前市場整體性的自救反彈中,上市公司拋出高送轉方案既能支持定增價格等資本運作的實施,又能迎合機構投資者的自救需要,還能滿足市場主題性投機的喜好,進而成為穩定股價的有效手段。但高送轉其本身沒有投資價值,只具有題材性投機機會,投資者在追捧高送轉時應保持一份清醒。此外,在中期行情趨勢上,批量高送轉的拋出與實施給未來行情的牛熊趨勢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將來高送轉實施除權後,這批高送轉股票如果行情走勢批量填權,則意味著牛市氛圍仍在;反之,如果批量貼權則大市趨弱。

我們認為,當前行情最主要的制約並非護盤資金是否已經離場,也非期指等場外做空力量是否還在等等,而是市場結構性估值泡沫仍未釋放。當前剔除銀行與石油石化的全市場整體法PE仍高達41.47倍、中證500、中小板、創業板的整體法PE仍分別高達52.84倍、66.46倍、95.62倍。當前市場的局勢是,老的泡沫已破,新泡沫還難以再吹起來,這就決定著較長時間內A股仍將以休整為主。

由於市場估值水準高企、市場流動性驅動力減弱,也由於6-7月份巨震至今仍有大量資金深陷其中,且巨震帶來的創傷需要持續補養,還有註冊制落地之前市場新生態尚未形成。因此在後續震盪期間,市場還缺乏趨勢性機會和投資性機會,更多是事件性機會與震盪產生的交易性機會。策略上,我們近期分析提示,行情還沒到下重注的時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