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中國加快商品期權上市 助實體經濟應對挑戰

新華社,北京
2020-07-06 16:4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劉開雄)6日,聚丙烯、聚氯乙烯、線型低密度聚乙烯期權同步在大連商品交易所掛牌上市。這是中國首次出現3個期權品種同時上市,也表明中國商品期權市場駛入發展"快車道"。

期權交易是在期貨交易基礎上產生的一種全新的衍生產品和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如果說期貨為實體經濟提供的套期保值是為企業經營提供"保險",那麼期權就是期貨的"再保險"。

自2017年3月份中國推出首個商品期權豆粕期權以來,3年多時間已上市16個商品期權,涉及農產品、金屬、能源、化工等多個大宗商品領域。

此次上市的3個期權品種,此前已經有較為深厚的期貨市場基礎。大連商品交易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化工企業深度參與期貨交易,形成了有效反映化工市場供需的、行業認可的期貨價格,以期貨價格為基準的基差貿易模式在行業內逐步普及。一些期現貿易商利用基差貿易為上下游客戶提供點價服務,為產業鏈轉移貿易風險。

事實上,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迴圈受阻,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劇烈。上海中期研究所負責人王舟懿表示,通過上海中期開戶的法人客戶數量及成交額、成交量同比都有所增長,顯示出在疫情給企業帶來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實體企業的套期保值需求明顯增加。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介紹,中國衍生品行業通過春節後及時開市、降低交易成本、定向支援疫區企業發展、適時恢復夜盤交易、有序增加場內場外產品供給等系列"組合拳",有力地支持產業企業對沖風險。

"穩步加快期權市場發展,是中國證監會統籌加強衍生品市場建設、服務實體企業風險管理需求的重要內容。"方星海說。

今年1至5月,中國商品期權市場保持平穩運行、交易規模快速增長、客戶交易結構不斷完善,累計成交量2947萬手、同比增長160%,日均成交額3.44億元、同比增長158%,其中單位客戶成交量、成交額、日均持倉量占比分別為66%、76%、58%,中國商品期權市場開始步入穩健較快發展軌道。

專家認為,要形成多層次資本市場,那麼衍生品市場建設必不可少。期權與期貨之間能夠產生更多的化學效應,為實體經濟提供豐富多樣的風險管理組合,形成更有個性化、針對性強的風險管理內容,這對企業應對當前的複雜經濟形勢以及企業轉型發展都有現實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