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企業通過套保緩解高庫存風險 PTA期貨倉單量月增逾300%

中国证券网
2020-03-09 09:40

已收藏

復工了,庫存太高怎麼辦?不少PTA現貨企業通過期貨倉單管理庫存,用期貨市場緩解庫存風險。

  近日,PTA期貨倉單的變化引發市場高度關注。鄭商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3月6日,PTA期貨倉單量為116413張,有效預報19747張。一張倉單對應著5噸PTA,意味著在鄭商所交割庫裡,躺著逾68萬噸PTA現貨。而在2月3日,PTA期貨倉單量僅為31145張,有效預報2260張。也就是說,在近1個月時間,PTA期貨倉單量增加了307.2%。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PTA期貨倉單量快速增長,是因為企業在現貨市場庫存壓力較大、庫容不足的情況下,將貨物註冊為遠月期貨倉單,並以此來緩解生產企業的現貨銷售壓力。

  “受疫情影響,終端的復工進度大幅推後,聚酯工廠的負荷降至歷年新低,PTA的消耗量也大幅減少。供應方面,PTA工廠除個別常規檢修與故障外,基本都正常供應。同時,恒力四線的順利投產也加大了市場的供應壓力。”一位元行業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PTA供應遠大於需求,期貨市場給出了無風險套利空間。

  除了生產商在期貨市場套保,貿易商的套保積極性也很高。“如果全球疫情繼續蔓延,原油需求有可能繼續下降,PTA成本也將順勢下移,促成了貿易商參與套保。”一位期貨公司分析師說。

  該分析師還認為,這也反映出PTA期貨已深入實體企業。PTA期貨上市14年來,產業客戶參與率穩步提升,產業對品種功能作用的認識比較到位。同時,鄭商所結合現貨流通習慣,實行PTA期貨倉單通用,促進了PTA倉單的流通。“近年來,PTA期貨倉單已成為現貨庫存的有效反映,也充分體現了實物商品轉為財產憑證的金融屬性。”

  目前,鄭商所已動員協調19家PTA期貨交割倉庫做好入庫、申請資料掃描傳遞等工作,確保業務運行效率,滿足產業客戶的入庫需求。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交割服務工作,滿足PTA現貨產業風險規避需求,鄭商所及時制定相應措施確保倉單業務正常運作。一是協調交割倉庫做好交割工作。鄭商所及時完成交割倉庫疫情防控調查和復工複產時間調查,發送《疫情期間指定交割倉(廠)庫有序開展相關業務的要求》,協助交割倉庫做好入庫、倉單註冊申請資料傳遞等工作及倉儲費發票延遲流轉事宜。二是充分保障交割庫容,為滿足產業客戶入庫需求,及時增設了PTA交割廠庫,廠庫倉單生成時避免了入庫環節,提升倉單生成效率。三是增加臨時存貨點。由於現貨庫存的變化,PTA期貨倉單量具有顯著的週期性,鄭商所積極探討推進新模式,增加了臨時存貨點,確保PTA期貨交割基準地,滿足部分產業客戶入庫需求。四是增設免檢品牌,降低倉單生成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