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國內首批能化期權在鄭商所上市

郑州
2019-12-16 15:56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12月16日電(記者孫清清)國內首批能化期權PTA、甲醇期權16日在鄭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目前,PTA期貨已經實現國際化,甲醇期貨也將積極啟動引入境外交易者。PTA、甲醇期權的推出,有助於促進中國能源化工行業高品質發展。

鄭商所理事長熊軍在上市儀式上表示,作為"價格保險"工具,PTA、甲醇期權上市後,能夠與相關期貨品種優勢互補,有利於形成更加合理的期貨價格,推動完善鄭商所市場結構,提升市場服務能力,更好滿足實體企業個性化、多樣性的風險管理需求。

據瞭解,PTA是以石油為原料的化工產品,也是化纖的主要原料,連接石油化工和紡織工業兩大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產業。甲醇既是基礎化工原料,也是新興清潔能源,涉及能源、建材、醫藥等眾多行業和領域。

鄭商所於2006年、2011年先後上市了PTA期貨和甲醇期貨,上市後兩個品種的市場功能逐步發揮,約90%的PTA生產企業和貿易企業,約80%的大型聚酯企業都利用PTA期貨開展套期保值操作,主要甲醇生產企業和下游甲醇制烯烴企業、90%以上的貿易企業也積極參與期貨市場,基差點價已經成為現貨市場定價和貿易的主要方式。

熊軍表示,鄭商所將加快推進產品業務創新,上市菜粕等期權,推動首支能源化工ETF上市,推進甲醇等更多符合條件的期貨品種引入境外交易者,不斷完善產品工具體系,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努力為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國家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