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鄭商所:力爭早日上市尿素期貨和甲醇期權

中国财富网
2019-06-21 11:04

已收藏

6月20日,由鄭州商品交易所、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氮肥工業協會、中國煤炭運銷協會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煤及煤化工產業大會在上海召開。鄭商所相關負責人在大會上表示,鄭商所將努力打造規範、高效、透明的煤和煤化工產業鏈衍生品市場板塊,積極推進尿素期貨、甲醇期權上市和甲醇期貨對外開放工作,爭取今年早日上市,為相關產業上下游企業規避市場風險、穩步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談及計畫上市品種,鄭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是農業生產大國,化肥是與農產品緊密相關的生產資料,被稱為“糧食的糧食”。尿素是最常用的氮肥,也是最大的化肥品種。2018年我國尿素產量占氮肥總產量的67%,占化肥總產量的42%。我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產國和消費國,2018年尿素產量和消費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別為26.30%和27.35%。

2009年以後,國內尿素市場已完成從計畫到市場的轉變,市場定價機制基本形成。尿素產品集週期性、季節性、地區性等供需矛盾於一身,兼具農業、工業概念,還與能源密切相關,其價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結構變化、經濟運行週期、國際市場變動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波動較頻繁。2009年以來尿素價格最高達2419元/噸,最低為1150元/噸,總波動幅度為52%,歷年價格波幅均在20%以上。

與會人士告訴記者,儘快上市尿素期貨有助於尿素行業發現價格和規避風險。面對日益增加的市場風險,企業避險需求迫切,希望儘快推出尿素期貨,為其生產經營提供發現價格和規避風險的手段和工具。同時,這有利於企業合理配置資源,促進期貨市場更好為“三農”服務。尿素期貨上市後,農民與農業合作組織既可以直接或間接地利用尿素期貨規避風險,又可以利用“保險+期貨”等方式提前鎖定種植成本,保障農民收益,深化期貨市場服務“三農”效果。

鄭商所相關負責人還表示,除了上述提及的計畫外,鄭商所還將繼續努力培育拓展動力煤、甲醇期貨市場。依託產業基地,持續加強對產業鏈企業期貨知識基礎培訓。促進期貨合約連續活躍,逐步改變活躍期貨合約間隔過長的問題。不斷優化現有交易交割規則,優化交割庫佈局。

據悉,動力煤、甲醇期貨自上市以來,市場運行平穩,功能發揮良好。隨著入市套保企業的持續增加,市場參與結構不斷完善,動力煤期貨發現價格、為企業提供套期保值平臺的市場功能得到了行業和企業的廣泛認可,現貨價格走勢保持較高的趨同性,相關係數長期維持在0.9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