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尿素期貨進入上市報批階段 PTA期貨將於11月30日開展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

中国财富网
2018-11-11 20:43

已收藏

2018中國煤及煤化工產業大會11月10-11日在上海召開,此次大會由鄭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鄭商所)聯合中國煤炭運銷協會、中國氮肥工業協會和上海鋼聯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

據鄭商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動力煤和甲醇期貨自上市以來,交易持倉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1-10月,動力煤期貨日均成交量21萬手(單邊下同),同比增長65%;日均持倉量達到23萬手,同比增長17%。甲醇期貨日均成交量54萬手,同比增長2%;日均持倉量43萬手,同比增長23%。兩個品種產業鏈企業參與積極,動力煤法人客戶持倉占比54%,甲醇法人客戶持倉占比44%,期現貨價格相關性長期保持在0.8以上。今年以來,動力煤期貨合約連續活躍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在交割方面,動力煤1801合約和1805合約分別交割112萬噸和150萬噸,不斷刷新國內商品期貨單合約交割量紀錄,檢驗了鄭商所交割、結算規則和交割港口的服務水準。甲醇期貨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流動性良好,已成為國內較為成熟的期貨品種之一。今年6月,尿素期貨已獲中國證監會豁免立項,目前已經進入上市報批階段。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鄭商所將進一步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大品種創新力度。今年是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元年,PTA期貨將於11月30日開展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鄭商所將積極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期貨品種國際化。二是完善合約規則。加強現貨市場調查研究,順應市場變化,及時完善現有產品的合約規則。根據實際運行情況,繼續優化期貨合約連續活躍方案,持續提高市場運行品質。三是加強市場監管。完善監管指標體系,加強異常交易排查,強化穿透式監管,促進市場規範運行。希望產業鏈客戶結合自身現貨和資金實際適度參與,規避市場風險,避免過度投機。四是加強對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培訓。對產業客戶的培訓是一項持續和基礎性工作,鄭商所將在師資選擇、課程設置、不同客戶群體的不同需求等方面開展針對性的市場培訓工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