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PTA期貨國際化再升級:英國石油控股公司成為交割廠庫

中国证券网
2020-02-14 18:30

已收藏

鄭州商品交易所2月14日發佈公告,增設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簡稱珠海碧辟)為PTA期貨交割廠庫,交割廠庫指定提貨點為張家港、平湖地區PTA現貨主要港口,自3月20日起執行。同時,增設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生產的PTA為PTA期貨免檢品牌。

  PTA期貨2006年上市伊始即在國內首創引入境外交割品牌,上市之初公佈的20家PTA生產廠家中,11家位於境外。2018年,PTA期貨作為第一個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種,正式開啟國際化進程。

  目前,PTA期貨境外客戶日均交易量占比約7.6%,境外客戶參與度不斷提升,PTA期貨價格已成為全球聚酯產業貿易定價的重要參考。2019年,PTA保稅交割正式在張家港保稅港區港務有限公司啟動。

  珠海碧辟由BP集團(英國石油公司)控股,是一家國際化PTA生產企業。此次增設珠海碧辟為PTA期貨交割廠庫,標誌著PTA期貨從交易、交割各環節國際化程度逐步加深,同時填補了廣東地區交割庫空白。

  根據PTA期貨交割廠庫制度,珠海碧辟交割廠庫指定提貨點為華東地區PTA現貨主港碼頭,充分保障買方客戶提貨的確定性,華南(廣東)地區聚酯產業客戶可與廠庫協商送貨,確保華東與華南地區聚酯企業均可便利參與PTA期貨交割,打通了華東華南地區PTA—聚酯全地區全市場參與PTA期貨的最後一公里。華南(廣東)地區PTA下游企業主要從事聚酯瓶片生產,珠海華潤、開平泰寶和廣州泛亞合計產能占比約13%。據悉,鄭商所正加快推進聚酯瓶片期貨上市,即將開展交割庫徵集工作,此次交割廠庫調整將促進廣東地區產業客戶參與PTA—瓶片產業鏈期貨交易、交割,促進期貨市場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鄭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市場各方努力下,PTA期貨連續多年在期貨功能評估中位於化工品第一。接下來,鄭商所將繼續緊跟PTA現貨產業格局變化及產業客戶需求,繼續優化PTA期貨交割制度,提升期市透明度,降低交割成本,推進全球聚酯企業利用好PTA期貨工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