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中金所再度調整保證金及手續費標準 股指期貨有望恢復常態化

中国证券网
2018-12-03 09:41

已收藏


昨日,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下稱中金所)宣佈下調股指期貨保證金及交易手續費,自2015年股指期貨交易的保證金、手續費、日內開倉數量嚴格收緊後,股指期貨迎來第三次調整,有望恢復常態化。業內人士表示,從長期看,投資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風險工具。在此時對股指期貨管控措施進行適度調整,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期指市場功能的發揮。

中金所昨日發佈公告稱,經中國證監會同意,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在綜合評估市場風險、積極完善監管制度的基礎上,穩妥有序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0%,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準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準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

三大舉措優化股指期貨交易

2015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為了維持市場平穩運行,抑制期貨市場的過度投機行為,自2015年7月開始,中金所先後多次對股指期貨交易的保證金、手續費、日內開倉數量等方面進行了嚴格的收緊。2015年9月2日晚間,中金所宣佈,自2015年9月7日起,將期指非套保持倉保證金提高至40%,平倉手續費提高至萬分之二十三,整整上調了二十倍。同時,非套期保值客戶的單個產品單日開倉交易量超過10手,就認定為異常交易行為。

上證報瞭解到,在股指期貨受限之前,滬深300和上證50股指期貨各合約持倉的交易保證金約10%左右,交易手續費僅萬分之零點二三。從此次保證金調整看,幾乎恢復到受限之前。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0%,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5%。從交易手續費上看,由萬分之六點九降至萬分之四點六,較上次調整下降約33%,但較受限之前仍有較大差距。另外,從日內開倉限制來看,監管標準從原先的20手調整為50手。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此次對股指期貨市場的適度調整,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調整,一方面將降低持倉者,特別是套期保值者的資金成本,促進投資者積極運用股指期貨進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可適度提高市場流動性,解決交易成本過高、對手盤難找、轉倉困難等問題,滿足合理的交易需求,進而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恢復及良好發揮。”

中信期貨研究諮詢部副總劉賓認為,此次修改雖然下調交易手續費,但較受限之前仍然較高,對高頻交易增加流動性有限,不過本次日內交易持倉限制放大近10倍,對於提升交易活躍度有較大説明。此外,流動性有所增加,有利於擴大期現和跨期套利策略的容量。

利於吸引長線資金

在吸引長期資金入市方面,不少受訪者表示,此次調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套期保值投資者的持倉成本,在目前點位看,有利於吸引長線資金入市。

據悉,最近的資料顯示,中證500的負基差平均大概在0.5%附近,年化後約6%。這意味著,如果主管策略投資者用中證500股指期貨進行對沖倉位的話,每年自動承擔約6%的成本。此次調整後,套期保值成本將有所降低。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韓乾表示,股指期貨此次調整後,一定程度上會提高流動性,修復貼水,降低對沖成本,會吸引一部分有利於市場穩定的資金,特別是以阿爾法策略為主的資金入場。此前由於貼水較大,對沖成本較高,一些阿爾法策略的私募基金被迫清盤,現在期指進一步鬆綁後,這些基金有望回歸市場,帶來增量資金。

“此次調整對長線資金有一定吸引力,但這也不是長線進場的充分條件,重點要看投資者對趨勢的判斷。”劉賓認為,新資金入市可能需要一個過程,當前主要看已持倉的投資者在釋放保證金後如何操作,現有套保頭寸不太受影響,之前部分套保的機構可以利用降保釋放的資金補充套保頭寸,投機者是否加倉仍取決於他們對行情的判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