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薑岩:上期所有色指數期貨已上報證監會

中国证券网
2018-12-02 14:47

已收藏

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姜岩12月1日在深圳舉行的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表示,服務實體經濟實際上是金融的本源,回歸本源是立業之本。上期所從去年開始在“一主兩翼”的發展思路謀發展。其中,“一主”是把商品期貨做大做強做優做精做細,“兩翼”中的“一翼”是在期權、指數產品要有突破,另“一翼”是期現結合的思路要有所探索和打通。

薑岩表示,在發展商品期貨的主線上,下一步上期所在能源類品種方面,將推出成品油、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等期貨品種;在有色商品方面,上期所將開發不銹鋼、氧化鋁、鉻鐵等期貨品種。此外,按照供給側改革要求,上期所還要推出20號橡膠。

薑岩表示,“兩翼”方面,“一翼”是衍生品。下一步上期所要推出天然橡膠期權。指數期貨也在積極準備當中,有色指數期貨已經上報證監會期貨部。此外,圍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上期所正在和上海航運交易所聯合研究航運指數期貨。

另外“一翼”是期現結合平臺,今年5月28日上期所標準倉單交易平臺上線,這是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延伸,通過逐步打通期現結合這條路,實現天天交易、日日交割,目前上線品種已經涵蓋銅、鋁、鉛、鋅、鎳、錫,截至目前累計交易額已突破500億的規模。

在對外開放方面,薑岩表示,上期所將加大品種的對外開放力度,20號膠將借鑒原油期貨模式,以“國際平臺、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的模式向境外開放。此外,上期所還將考慮在現有成熟品種中引進境外投資者。

薑岩表示,圍繞市場國際化,上期所主要採取兩個路徑:一是“引進來”,二是“走出去”。“引進來”方面,主要是引進境外投資者,讓交易所的規則、合約、制度為國際投資者所接受。“走出去”方面,上期所通過和境外交易所的合作,通過市場功能的發揮,輸出一些功能,實現產品的互掛、互通、互聯,例如部分品種結算價的授權等。

薑岩表示,今年上期所在“引進來”方面主要的標誌性事件就是原油期貨的成功上線。到目前為止,原油期貨運轉情況良好,日均成交量達到了單邊15萬手,中國原油期貨市場已經發展為全球第三大市場。目前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原油期貨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持倉量、成交量的占比穩定在10%左右。隨著有關法律法規的逐步完善,規則合約逐步得到國際投資者的認可,中國原油期貨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