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原油期貨上市臨近 期貨公司"內外兼修"緊湊備戰

中国财富网
2018-03-02 12:32

已收藏

    原油期貨作為大宗商品之王,將在本月26日於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掛牌上市,作為工業的血液、全球的戰略儲備物資,原油期貨的推出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也承載著特殊的使命。中國財富網通過瞭解,目前多家期貨公司除了對內成立專項籌備小組外,對外也加快投資者教育工作,並加快跑馬圈地境外投資者。

  期貨公司“內外兼修”

  雖然原油期貨尚未上市,但市場參與機構備戰原油期貨時間已久,對內在團隊建設、系統平臺搭建和研究支援方面都在深根細作;特別是首批獲得會員資格的單位,對行業國際化業務充滿了期待。

  海通期貨總經理吳紅松告訴中國財富網,去年6月份,公司已經完成原油期貨市場第一單境內客戶開戶工作,這對在原油期貨正式推出後各項工作開展以信心和動力。近一年來,公司全力支援原油系統建設及相關測試工作,及時部署與測試全結系統與二級代理系統,完成多次全程測試,公司在測試效果及報告品質方面獲得了上期所的高度肯定。公司已在能源中心指定的全部外幣結算銀行進行了開戶,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方便快捷的資金結算服務。

  興證期貨總經理封閩霞也告訴中國財富網,原油期貨做為行業戰略性品種,機構都比較重視,例如在開戶、風控、結算等相關流程等,對應工作人員初除了熟練掌握專業知識外,對原油現貨也具備很厚的基礎。

  “公司對原油期貨做了很多準備工作,例如根據不同的受眾,選擇適當的課程和講師,對普通投資者力求通俗易懂,普及基礎等。”封閩霞說,對地煉企業和專業投資機構等470多家專業機構,邀請石油化工領域專家授課,增強培訓效果,優化了客戶結構。

  上海某期貨公司負責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後,公司對內秉承合規風控為本的原則,為原油期貨新品種做了多方面工作,例如搭建交易系統、制定結算交割制度、建立原油研究框架資料庫、多次組織內部培訓等;對外,則努力發揮專業研究服務能力,積極配合交易所進行投教活動,説明投資者瞭解認識原油期貨這個重要的投資標的,説明產業客戶儘快熟悉和使用原油期貨這個風險管理工具。

  交易所修訂完善規則制度

  同樣與期貨公司全力備戰國際化業務的還有交易所。據瞭解,上期所和大商所在春節前後,通過修訂相應的交易規則、技術升級和產業培訓的方式,加快備戰相應品種引入境外投資者工作。

  上期所日前對外發佈通知稱,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已起草發佈了《關於做好程式化交易備案工作的通知》,並將於2月底起正式開展程式化交易客戶備案工作。同時,為進一步明確大戶持倉報告制度業務操作要求,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也發佈了《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大戶持倉報告制度操作指南》。

  上期所相關人士告訴中國財富網,交易所目前對推出原油期貨準備工作全部就緒,只待上市之日到來,同時,在上市前後,還會做好投資者教育和市場風險防控等工作。

  大商所同樣對鐵礦石進入境外投資者工作較為重視。大商所總經理王鳳海表示,大商所多年來大力推進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業務,持續完善規則制度,目前主要規則和業務流程已經基本明確,為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提供了制度保障。為滿足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業務需要,充分聽取市場意見,進一步完善相關業務規則,大商所日前向市場公開徵求對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相關規則修正案及草案的意見。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鐵礦石期貨國際化主要規則和業務流程已經明確,各方參與也較為積極,這對加快國際化業務、推動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全面落地有促進作用。交易所也會與國內外產業企業、金融機構等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推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鐵礦石期貨國際化道路,推動期貨市場對外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