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三個月漲逾3500點 萬億元資金“幸福來敲門”

中國證券網
2020-09-02 15:43

已收藏


9月1日,人民幣匯率在在岸和離岸市場一度升破6.84、6.83、6.82三道關口,雙雙刷新逾一年以來新高。截至昨日21時發稿,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分別報6.8164、6.8247。

這波始於5月末的人民幣升值大浪,已經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躥升了超過3500個點。與此同時,美元指數卻迭創新低。截至昨日晚間發稿,美元指數下跌0.34%,報91.87,為2018年5月以來首次下探92關口。

在人民幣穩健“底色”支撐下,巨量新增資金有望進入中國市場。渣打中國發佈最新報告稱,9月24日,富時羅素將公佈其世界政府債券指數(WGBI)的年度評估結果,預計中國國債有八成可能會被納入其中。一旦成功納入,理論上將會帶來1400億美元至170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流入。

人民幣升值加速 萬億資金“向東流”

昨日盤中,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高分別觸及6.8100、6.8141,雙雙升破6.82關口,也刷新了去年5月以來的新高。

業內人士認為,我國經濟率先復蘇、基本面相對占優構成了人民幣匯率穩步上行的堅實“基座”。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說,一方面,8月份中國經濟穩步復蘇,貿易順差、直接投資淨額可能保持小幅正增長,對人民幣匯率升值形成推動作用。另一方面,受中美利差走闊推動,外資不斷流入,推升人民幣匯率走高。

9月1日,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高達235個基點。債券通公司最新資料顯示,截至7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中國債券2.67萬億元,較6月末增加1650億元,持有量占中國債券市場餘額的2.8%。

“人民幣漲勢迅猛,表明市場對中國資產的需求不斷上升,這也帶動中國股市跑贏亞洲其他市場。”FXTM富拓市場分析師陳忠漢分析,在亞洲主要股指中,上證綜指今年迄今累計上漲近12%,表現領先。同期,MSCI亞太指數漲幅僅略高於1%。

資金仍有望源源不斷流入。渣打中國發佈的最新報告稱,全球大概有2.5萬億美元至3萬億美元的資產管理規模在跟蹤WGBI指數,中國國債一旦納入該指數,按中國債券在該指數中的比重5.7%預計,理論上可以帶來1400億美元至170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流入。

報告還稱,隨著人民幣資產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進一步加強,全球儲備資產多樣化以及人民幣資產逐步納入全球債券指數,外國資金有望加速流入中國債券市場。預計2020年全年,資金流入額為8000億元至1萬億元人民幣;2021年,這個數字有望升至1萬億元至1.2萬億元人民幣。

美元指數跌勢難改

在人民幣穩步上行並挑戰新高的“蹺蹺板”另一頭,美元指數正在加速回落。

受美聯儲宣佈的新政策框架壓制,美元指數反彈之路“一片泥濘”。9月1日,美元指數下破92關口,創下28個月以來最低。此前,美元指數已經連跌4個月。

日前,美聯儲宣佈對貨幣政策框架進行“里程碑式”的調整,強調就業並引入平均通脹目標。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意味著美聯儲將實施更長時間的低利率政策,利空美元。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長期來看,即使美國通脹抬升,短期利率可能都會被錨定在零利率附近,這對美元匯率是個中長期利空。

美國銀行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逾36%受訪基金經理認為,沽空美元將是下半年最具勝算的外匯套利交易之一。報告表示,相比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因疫情反復而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全球其他經濟體疫情防控效果更好、經濟復蘇前景更佳,吸引全球資本更願意投資非美貨幣資產。

外匯市場結匯意願漸濃

人民幣匯率漲勢強勁、美元指數“跌跌不休”,讓外匯市場參與者的行為方式逐漸呈現新特點:結匯需求正在加速釋放。

法國巴黎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匯率及本地市場策略主管季天鶴觀察到,自8月下旬以來,市場購匯盤逐漸減少,尤其是在上周人民幣匯率突破關鍵點位6.90之後,實需交易的出口商處於加速結匯階段。

結匯需求的集中釋放,仍然有望帶動人民幣匯率進一步走高。

“未來人民幣超預期升破6.6,可能來自於企業大規模結匯或美元指數超預期下行。”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認為,當前形勢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在6.75附近形成新的中樞,上限為6.6、下限為6.9。

當然,升值預期中還是存在不確定性。“人民幣匯率既有可能因為美元的下跌和自身趨勢的強化而進一步升向6.70一帶,也有可能因為美元的短期反彈而出現技術性回抽。”李劉陽說。

 縮小文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