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外資猛追中國資產 人民幣匯率連破四道關

中國證券網
2020-07-07 14:32

已收藏


股市漲勢如虹,匯市也籠罩在一片暖意中。

7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離岸和在岸市場接連升破7.06、7.05、7.04、7.03四道關口。截至19時50分記者發稿,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分別報7.0220、7.0193,日內漲幅均接近500個基點。

在業內人士看來,人民幣匯率持續攀升,是在全球資產荒的背景下,人民幣資產進一步受到境外投資者關注的體現。待年中購匯壓力進一步緩解後,人民幣有望在第三季度收復“7”關口。

人民幣匯率日內連破4道關口

7月6日截至發稿時,在岸人民幣直線上揚,逼近7.02關口;離岸人民幣漲超0.7%,收復7.02關口。7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已反彈超過500點。

究其原因,興業研究外匯商品分析師張峻滔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人民幣資產價值凸顯。

“美聯儲前期釋放的大量流動性開始外溢,美股快速反彈後估值偏高,吸引力下降。”張峻滔告訴記者,處於全球資產荒的背景下,在全球主要市場中估值偏低的中國股市價值凸顯,吸引大量外資流入,推升人民幣走高。

另一方面,“美元錨”持續走弱,也是人民幣匯率飆升的推手。7月6日,美元指數盤中走低,跌破97關口,下跌幅度超過0.3%。

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匯率仍蓄勢待升。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表示,得益於國內防疫態勢持續向好,以及復工複產有序推進,預計出口增速將隨著全球需求恢復而明顯反彈,資本項目也將受益於開放力度加大和中美息差走闊,人民幣將繼續維持穩中有升的態勢。

“由於美聯儲繼續超寬鬆貨幣政策,對美元構成下行壓力,也將繼續推升人民幣匯率。”張峻滔補充道。

興業研究宏觀團隊認為,待年中購匯壓力緩解,人民幣有望在第三季度收復“7”關口。

人民幣資產成全球資金“避風港”

歲至年中,人民幣匯率交出上半年“成績單”。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1.24%,同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4.42%。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增強了包括債券在內的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

最新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業務運行情況顯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共有1020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結算代理模式或債券通模式入市。其中,6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淨買入債券1010億元。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環境中,中國債市成為境外投資者青睞的‘確定性’資產。”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環球資本市場部聯席總監張勁秋說。

張勁秋告訴記者,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在持續,隨著美債等傳統金融資產吸引力的下降,中國債券無論從收益率還是風險分散角度而言,都將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持續吸引境外投資者。

東方金誠表示,除非全球疫情出現重大反復,否則外資機構增持中國債券的勢頭還將延續。

“目前來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外資配置比重仍然明顯偏低。”東方金誠預計,在中國債市迎來海外資金流入規模擴大的同時,境外機構投資者不僅數量將穩步增長,投資來源將更加廣泛,投資者類型也將更加多元化。隨著外資不斷流入,中國債市開放步伐有望不斷加速,國際化水準有望持續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