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脫歐”局勢一波三折 英鎊短期或維持震盪

中国证券网
2019-10-21 09:58

已收藏

 
臨近10月31日英國“脫歐”大限,“脫歐”局勢卻一波三折。眾多不確定性之下,業內預計英鎊短期或維持震盪走勢。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0月19日夜間宣佈,歐盟方面已收到來自英國的延長“脫歐”期限申請信,這已是英國第三次向歐盟請求推遲“脫歐”期限。

  “如果未來數月圍繞‘脫歐’依然是無休止的談判和各種不確定性,其影響將十分不利。不確定性既不利於企業發展,也會進一步削弱經濟增長,地區間資源流動也會受到影響,未來歐盟和英國之間必須處理好關係。”外資律所貝克·麥堅時德國國際貿易業務負責人阿納希塔·湯姆斯(Anahita Thoms)表示。

  10月17日,英國政府與歐盟宣佈達成一份新的“脫歐”協議。19日,英國議會下院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一項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對“脫歐”協定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再將協定本身提交議會表決。

  修正案的通過使得當天本應舉行的“脫歐”協議表決被取消。根據此前議會通過的一份法案,議會如果沒有通過新“脫歐”協定,英國首相需要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

  不過,英國首相詹森的態度依然強硬。稍早時候他曾表示,推遲“脫歐”對英國不利,也不會再與歐盟談判推遲這一期限。

  “詹森可能不得不向歐盟要求延長英國‘脫歐’期限,這會讓‘脫歐’問題延續下去,英鎊在更長時間內將維持震盪走勢。”FXTM富拓市場分析師陳忠漢表示。

  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脫歐”和貿易專家羅斯·丹唐(Ross Denton)也預計,短期英鎊兌美元和英鎊兌歐元的匯率可能會下降。

  17日達成的新“脫歐”協議刪除了英國前任首相特雷莎·梅“脫歐”方案中涉及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規定北愛爾蘭將是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即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不再停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但在實際操作上,北愛爾蘭在關稅與配額方面仍需遵守歐盟規定,成為實際意義上進入歐盟關稅區的門戶。

  新“脫歐”協定沒能得到反對黨工黨和保守黨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持,“脫歐”局勢依然撲朔迷離。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預計,目前來看,英國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較小,但“脫歐”對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影響仍在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