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外匯局: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

中国证券网
2019-07-18 14:3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李丹丹)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18日在2019年上半年外匯收支資料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穩步推動資本專案開放。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支持科創板健康發展,做好“滬倫通”項下存托憑證跨境資金管理工作。

王春英指出,外匯局將在對外開放的相關工作中堅持兩點基本考慮:一是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二是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具體來看,相關措施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繼續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一是優化外匯管理政策,進一步支援貿易方式創新。二是提升外商投資企業資金匯兌的便利性,支持有條件、有能力的中國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三是積極支持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在外匯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試,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第二,穩步推動資本項目開放。外匯局將統籌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金融穩定性等要求,統籌交易環節和匯兌環節,以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有序推動不可兌換專案的開放,提高已可兌換項目的便利化水準。這是穩步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的基本原則和考慮。具體有幾個方面的安排,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創板健康發展,做好“滬倫通”項下存托憑證跨境資金管理工作;三是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管道整合。

第三,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框架。宏觀審慎方面,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監測、預警和回應機制,豐富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開、透明和市場化的方式逆週期調節外匯市場順週期波動。微觀監管方面,繼續保持監管政策跨週期的穩定性、一致性和可預期性,嚴厲打擊外匯違法違規活動,維護外匯市場的健康良性秩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