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紮根非洲建設 厚植中非合作

新华丝路网
2019-07-18 11:19

已收藏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基礎設施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非合作的重點,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坦贊鐵路開工建設以來,中國建設者們在非洲人民爭取獨立自由解放的偉大歷史洪流中,開啟了中非攜手共進的歷史篇章。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特別是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以來,中國企業積極貫徹習近平主席“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全面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畫”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動”,為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由坦贊鐵路出發,中國鐵建第一個走進非洲、融入非洲、紮根非洲、造福非洲。50餘年裡,中國鐵建在47個非洲國家留下了包括10605公里鐵路及城市軌道、4800公里公路等在內的大量工程項目,完成了總額超過10億美元的投資,繳稅超過20億美元,為非洲地區提供就業超過45萬人次,其中30余萬人通過培訓由普工成長為技工,以實際行動支持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如今,該公司已成為產業門類最全、覆蓋國別最廣、品牌影響力最強的在非中資企業。

走進  融入  紮根

走進非洲。從1970年開工建設坦贊鐵路,到1976年全線建成通車,中國鐵建所屬專業外徑平臺——中土集團的前身鐵道部援外辦公室就先後派出5.6萬人次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累計發運各種設備材料近100萬噸,最高峰時有1.6萬中方人員同時堅守在現場,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鑄起這條象徵著“中非友誼”的鋼鐵大道。經過中、坦、贊三國建設者連續6年的不懈努力,這一宏偉工程終於完工,69名中國專家為此獻出生命。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坦桑尼亞期間,專程到坦贊鐵路中國專家公墓憑弔,並深情地說:“要弘揚坦贊鐵路精神,精心珍惜和呵護中非傳統友誼這份寶貴財富,繼往開來,與時俱進,使中非友好合作這棵參天大樹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

融入非洲。以坦贊鐵路為起點,中國鐵建先後建設完成了中國企業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海外鐵路——本格拉鐵路、海外首條全部以中國標準建設的鐵路——尼日利亞阿卡鐵路、中企在海外首條從投資到運營的中國化鐵路和非洲首條跨國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非洲首個“詹天佑獎”工程——阿爾及利亞東西高速公路、西非地區第一條城軌交通線路——尼日利亞阿布札城鐵等一批非洲重點、標誌性且影響深遠的項目,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助推力量。目前,中國鐵建有15家二級單位在非洲開展業務,足跡遍佈54個非洲國家中的47個。

安哥拉本格拉鐵路通車,讓中斷了30多年的安哥拉國際鐵路貿易重新開啟;坦桑尼亞維多利亞湖供水專案竣工,直接解決了9萬多居民的飲水問題;尼日利亞阿布札城鐵投入運營,將機場至市中心的行車時間縮短了一半,費用降低了4/5..為了解決當地居民的吃水問題,中國鐵建國際集團安哥拉公司除了施工之餘堅持每天為當地居民送水外,還主動承接了當地的市政供水工程。他們通過修建8座大型蓄水池、設置28900處庭院供水點以及鋪設800多公里長的水管網,讓超過11萬居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來水。

紮根非洲。亞吉鐵路作為中國企業在海外第一條從規劃、融資、設計、施工、設備供應到運營完全以中國鐵路標準“全產業鏈”輸出的跨國互通電氣化鐵路,也是非洲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中國鐵建不僅幫助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建成並運營一條鐵路,還將中國“鐵路拉動經濟帶”的方案與模式提供給當地。亞吉鐵路的建設和運營,有效激發了鐵路沿線經濟活力,帶動了鐵路全產業鏈“走出去”。根據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發展需求,中國鐵建致力於推動埃塞俄比亞工業化及相關產業發展,目前鐵路沿線的工業園區、物流產業、城鎮建設開始起步,初步達到了“一條鐵路帶動一條經濟帶”的效果,這一發展模式被媒體譽為“亞吉模式”,成為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新樣本。

從勞務輸出和施工生產,到設計施工總承包,再到海外投融資、地產開發和城市綜合開發,中國鐵建在非洲市場經營不斷從低端走向高端,從單一走向多元,高端市場經營、全產業鏈協同發展成為驅動前行的新引擎。

合作  融合  共贏

合作才能共贏、才能共同發展。

中國鐵建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注重發揮內部協同合力。正所謂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亞吉鐵路專案是中國鐵建內部單位協同作戰的“經典戰例”, 中土集團、中鐵十一局、中國鐵建大橋局、中鐵十四局、中鐵十六局、中鐵二十四局、鐵四院等單位全程參與專案前期的策劃、設計及後期的施工建設和運營等,並以鐵路為依託,拓展了沿線房地產開發、礦產投資、自貿區及工業園區建設、物流貿易等全新領域。另外,阿爾及利亞東西高速公路專案則是由中國鐵建專業外經平臺——國際集團牽頭,聯合中鐵十二局、中鐵十九局等單位參加建設,通過整合科研、設計、施工、裝備、物資供應等資源,內部單位形成共同體,中國鐵建整體海外綜合競爭力明顯增強。

在持續深化內部融合的同時,中國鐵建放眼全球,全面整合各專業領域優勢力量,全面加強與國內外優質企業合作,並將其作為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加快國際化發展進程的重要手段。在尼日利亞鐵路修復改造專案中,中國鐵建與中國中車、中國通號等央企合作,將中國的機車和通信信號產品、技術推向海外,成為央企“協同出海”的典型案例。

探索產融結合發展道路,與中國進出口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建立對接關係,關注中非發展基金與中非產能合作基金開發動態,尋求多領域資源分享,探索創新全方位合作模式。

與不同行業企業組成“聯合艦隊”拓展非洲市場,與國有大型金融機構“抱團發展”..針對不同特點,中國鐵建堅持靈活的經營機制,採用多種方式,充分借助和運用多方力量,將各自品牌優勢、技術優勢、人才優勢、資金優勢發揮到最佳,不斷鞏固在非洲市場的領先優勢。

秉承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中國鐵建在非洲積極致力於屬地合作發展,分享經濟發展經驗,對接經濟發展項目,打造合作發展平臺,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與非洲各國政府和企業開展深入合作,為非洲人民實現非洲夢想,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動力,從公路、鐵路到機場、港口,中國鐵建承建的基礎設施專案遍佈非洲大陸,為破解當地經濟發展瓶頸發揮了重要作用,助力非洲國家實現自主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屬地融合方面,中國鐵建與當地政府機構積極溝通,將產業鏈條延伸至頂層設計階段,針對不同國別實際和需求現狀,為當地政府提供“一攬子”基礎設施建設及城市綜合開發、工業園區、智慧城建設等全流程中國方案;與屬地企業建立合作關係,通過聯合投標、風險共擔、利益共用以及組建緊密型聯合體等模式探索,發揮雙方技術、屬地等優勢,互為補充,實現合作共贏和就地迴圈滾動發展。

創新  發展  責任

中國鐵建致力於在非創新發展,深度探索產業模式的創新升級。在非洲最大海灣——幾內亞灣,西非第一大城市拉各斯正全力打造一個非洲“聚寶盆”。2010年初,中國鐵建以“築巢引鳳”模式在尼日利亞拉各斯州全面主導運作建立了占地30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一個以生產製造業與倉儲物流業為主導,以城市服務業與房地產業為支撐的經濟特區——萊基自貿區。萊基自貿區被中國商務部批准為“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如今,這個自貿區吸引了包括華為在內的55家企業入駐,共完成投資1.8億美元,實現銷售總額1.2億美元,正在發展成為拉各斯重要的衛星城、商貿城、工業城和宜居城。此外,由中國鐵建在亞吉鐵路沿線建設並管理的5個工業園,更是對埃塞俄比亞國內經濟發展產生巨大的拉動作用,其中阿瓦薩工業園項目更是捧回了ENR“全球最佳工程獎”,埃塞俄比亞作為傳統的農業國家正逐步向工業化國家轉型。

2018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提出要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在“能力建設”方面明確要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2019年3月28日,中國鐵建承建的吉布地魯班工坊在吉布地工商學校揭牌啟動運營,成為中國在非洲建設的第一家魯班工坊。吉布地魯班工坊將採用政府、學校、企業三方合作模式,一期建設鐵道類、商科類等四個專業,學制三年,並已完成24名學生的招生工作。今年,中國鐵建將全面推行“彩虹計畫”,致力於全球鐵建青年英才的成長發展。未來他們將不斷受益於“一帶一路”合作的深入發展。中國鐵建堅持把在非項目所在地的百姓作為用工優先對象,堅持把對當地員工的培訓放在優先位置,傳授專業知識、交流管理心得,積累當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所需人才。互強內生動力,實現帶動發展。

“讓不同膚色、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員工,共同描繪中非發展新藍圖。”盡可能地用當地人去做當地的事,進而帶動當地經濟,是中國鐵建始終遵循並持之以恆堅守的原則。.按照人才屬地化培養和管理要求,中國鐵建在非洲重大專案的中國員工與當地員工比例基本維持在1:10左右。中國鐵建電氣化局安哥拉供電專案進場一年,累計聘用當地員工超過300人,為近300個家庭創造了經濟來源。當地員工艾利遜在項目工作一年,平均每月收入均超過四萬寬紮,約合人民幣1000元,使家庭擺脫了貧困。

中國鐵建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在2018年9月3日舉行的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與會的中國鐵建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奮健作為中國企業唯一代表在發言中倡議,中國鐵建將與其他在非中資企業一起,致力於綠色發展,堅持珍惜和維護非洲良好的生態環境。

在亞吉鐵路建設中,中國鐵建最大限度減少土地佔用和開挖,綠色施工,減少廢氣、廢水的排放,實現了垃圾無公害和零污染。在國際集團安哥拉卡賓達供水改擴建專案基地門口有一棵被當地人稱為“樹中之王”的大樹,施工過程中為了繞開“靈樹”類的大型植被,中國鐵建將管道多鋪設60公里;遇到沼澤或者有野生動物的地方,他們先用護欄將施工區域圍起來,待管道鋪設完成再拆除,讓原有生態得以恢復。這一系列做法,讓中國鐵建“綠色施工”“文明施工”的美譽在非洲廣為流傳。

在建設非洲的同時,中國鐵建踐行央求責任,捐贈、援建等公益投入超過8000萬美元,採購當地設備及原材料超過38億美元,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超過45萬人次。秉承“真實親誠”理念,中國鐵建在回饋當地社會、提升企業形象的同時,持續樹立了中國企業在非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者單位: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