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3月外儲小升0.3% 連續5個月實現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9-04-08 09:37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8億美元,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升幅為0.3%。這也是我國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出現小幅增長。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3月主要受歐美央行貨幣政策預期調整、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但金融資產價格也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我們的模型測算顯示,匯率變動因素對儲備估值呈現負相關關係,但影響不大。”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李超指出,3月份美元指數由月初的96.21上漲至月底的97.24;歐元兌美元由月初的1.1370下跌0.48%至月底的1.1219;美元兌日元由月初的111.39下跌0.48%至月底的110.85。

李超同時指出,3月份全球債券收益率均出現大幅下行,對外匯儲備有較大估值貢獻。綜合考慮匯率和債券收益率變動,3月份估值因素對外匯儲備的正向影響在100億美元以上。

王春英稱,今年以來,儘管外部環境不平衡、不確定因素較多,但我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向好的趨勢也逐步顯現。同時,我國外匯市場運行更趨平穩,主要管道跨境資金流動狀況進一步改善,為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

“往前看,全球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性有所上升,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金融資產價格仍處高位,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王春英指出,但我國經濟運行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總體有利於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外匯局此前公佈的《2018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指出,2018年交易形成的外匯儲備資產小幅增長、基本穩定,說明我國國際收支繼續呈現自主平衡格局。下一步,外匯管理部門將堅持底線思維,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