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貶值壓力緩解 後市或將雙向波動

中国财富网
2019-01-13 20:06

已收藏


受多重外部因素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9日來連續三日大幅上漲。業內專家認為,最近幾個月以來人民幣面臨的貶值壓力有所緩解,後市預計將呈現雙向波動特徵。

資料顯示,1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909,比8日6.8402的中間價累計上漲0.72%。

美國匯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陳凱豐表示,美聯儲加息節奏或慢于預期、美元整體貶值以及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心存憂慮等因素導致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近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多個場合表示對加息保持耐心,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鴿派”態度的預期,帶動美元指數整體走弱。資料顯示,美元指數已由1月2日最高的96.9580下跌至11日匯市尾盤的95.6708,累計下跌1.33%。

與此同時,隨著美國政府刺激措施效果減退,貨幣、財政政策存在不確定性,以及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顯現,經濟學家普遍認為,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大幅放緩。而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持續,也加劇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

陳凱豐還表示,全球風險資產和各國股市整體在上漲,債券收益率在下跌,人民幣作為新興市場貨幣伴隨風險資產上漲而有所升值是可以理解的。

展望後市人民幣匯率走勢,中國銀行紐約分行金融市場部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性調整,同時伴隨各類宏觀調控政策出臺,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可能呈現雙向波動態勢。2019年人民幣匯率走勢或將主要受中美經貿磋商進展、中國經濟基本面和美歐等主要經濟體情況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市場將在人民幣匯率決定機制中發揮更大作用。

陳凱豐認為,去年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從現在的強勁反彈看,2019年人民幣貶值壓力會告一段落。

丹麥丹斯克銀行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匯率走勢已經發生反轉,人民幣貶值壓力已經轉變為適度升值的趨勢。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不斷深入、境內金融市場穩步開放以及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地位日益提升,未來投資者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將進一步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