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外貿回暖“梅開二度” 逆差快速上升不足懼

中国证券网
2017-03-09 09:18

已收藏


開年兩個月的成績單,或證明外貿回暖態勢確立。海關總署8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71萬億元,同比增長21.9%。前2月累計進出口總值3.89萬億元,增長20.6%。而且,2月份和前2月都實現正增長。

外貿向好大基調有望確立

“從我國進口的重要先行指標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和我國出口重要先行指標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近期的變化看,2月份進出口均正增長並不意外。”東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告訴記者,雖然通常月度的貿易資料波動很大,但是,如果一季度連續三個月外貿保持較快增長,年內增長趨勢基本可以確立。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曉光也對記者說,雖然2月單月的出口資料較1月環比有較大下滑,但是,也要看到,不管以美元或以人民幣計價,無論出口還是進口,形勢依然好於去年。如果看單月資料,就不得不考慮季節性因素,而從前2月的累計資料來看,無論是進出口、進口還是出口,都明顯好於去年同期。

在劉曉光看來,從前2月的累計資料看全年,“貿易在回暖,復蘇較強勁”已比較明確。尤其是進口方面:反映了我國內需基本面在回暖,企業在補庫存,而這預計也是全年的趨勢,是我國進出口總額增長的一大動力。

“今年以來,外貿開局明顯向好,表現為四個上升。”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8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向媒體表示,這四個上升包括進出口總量上升、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上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上升和市場預期上升。

罕見逆差不足懼

海關資料顯示,2月,我國外貿出現逆差603.6億元。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1805億元順差。前2月,進出口累計順差2936.5億元,收窄46.1%。

“2月出現逆差的確是一個新情況。”劉曉光說,這一方面有春節的因素。今年的春節(1月28日)與2014年春節(1月31日)具有可比性,2014年2月也出現了貿易逆差。另一方面,還是內需回暖,企業開始補庫存。補庫存下,首先是進口,然後才是出口。

“2月逆差快速上升不足懼。”在張岸元看來,當前進口較快於出口的增長是量價兩方面共同作用的結果,而通常進口的快速增長將帶動隨後幾個月出口的提速。

“個別月份偶爾出現逆差並沒有關係。需要看到,2月的逆差對我國國際收支情況並沒有太大影響:外匯儲備出現回升,人民幣也穩住了。”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記者,雖然進口的高增長中可以看到我國經濟穩增長初見成效,不過更主要的原因還是大宗商品價格的較快上漲,個別甚至翻倍上漲。

海關資料顯示,2月原材料進口量價齊升。鐵礦石2月進口8349萬噸,同比漲13.42%,進口均價532.1元/噸,上漲83.7%;2月煤炭進口1768萬噸,同比漲30%,進口均價640.7元/噸,上漲1.1倍。

“煤炭價格上漲過快與國內去產能有一定的關係。”劉曉光認為,如果沒有去產能的因素,也許煤炭價格不會上漲這麼多。現在,價格與需求一起上漲,對經濟會有一定負面影響。“全年來看,大宗商品價格水準也會維持在一個較高水準,會抬高企業的成本,造成成本推動型通膨,這個壓力會全年存在。”

白明說,從全年看,外貿的不確定性仍較大,也會有一定波動,但是,總體上已出現向好基調。

“今年出口總體上應會比2016年好。但是出口增長多大程度,也取決於外部環境。”劉曉光說,和進口相比,出口的增長程度即淨出口,決定了順差。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我國順差+資本外流的情況造成很強的人民幣貶值預期,造成人民幣波動。今年如果是逆差+資本外流的情況,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將會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