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華爾街日報:美國才是人民幣貶值的罪魁禍首

CNBC
2018-10-16 14:01

已收藏


美國將于本周決定是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雖然外界預計美國不會給人民幣貼上這個標籤,但自從上次在4月份美國考慮這麼做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下跌逾9%。

自那以後,中美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一直在加劇。人們很容易認為,中國必須積極推動人民幣貶值,以抵消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徵收10%關稅的影響。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列出中國一長串違反“自由和公平”貿易的政策,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些都是錯誤的。

可以說,人民幣本應進一步貶值。經濟放緩和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在壓低人民幣,與此同時,美國經濟過熱和利率上升推高美元。即使是在自由市場,美國的關稅也會導致人民幣貶值,美元升值。

德意志銀行外匯研究全球聯席主管Alan Ruskin表示,簡而言之,“當一個國家發生糟糕的事情時,貨幣就會貶值。”

美元走強的影響隨處可見。今年,主要新興市場的貨幣(除墨西哥比索外)對美元匯率下跌的幅度甚至超過了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的跌幅。人民幣對第二大經濟體歐元的匯率僅下跌了2.3%,這幾乎不值得引起人注意。摩根大通的資料顯示,經較高的消費價格指數(CPI)調整後,人民幣對全球交易夥伴的貨幣匯率僅下跌2.6%。今年真正的問題是美元走強,而不是人民幣走弱。

如果說真有什麼操縱的話,那就是中國一直在阻止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最近,儘管中國放鬆了對國內銀行放貸的限制,但央行提高了那些想做空人民幣的離岸投機者的借貸成本。正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Nicholas Lardy所言,中國央行的每日匯率中間價基本上比前一晚的收盤價略高。

Nicholas Lardy表示:“中國已經付出了相當多的努力來減緩貶值的速度。”

為什麼中國想要保持人民幣升值?從長遠來看,是因為中國一直在努力鼓勵更多的消費,這得益於人民幣升值。很多出口商品都很好,但工人們也想要便宜的進口商品和國外旅遊。

從短期來看,想讓人民幣升值的動機是為了避免恐慌。2015年,中國犯了一個錯誤,突然讓人民幣貶值,促使投機者紛紛做空人民幣,而中國國內企業也紛紛解除了對人民幣升值的押注。人民幣開始自我下跌,中國消耗了5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試圖阻止這種貶值。之後實施了更嚴格的資本管制,人民幣匯率才得以反彈。

中國從中吸取的教訓就是要避免匯率波動,控制匯率下降,限制資金外流。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外匯儲備只比1月份的峰值減少了740億美元,即2%。

這是一種操縱,但不是美國擔心的那種。更糟糕的是,如果中國按照美國的意願並決定干涉推高人民幣匯率,這將對美國債券市場產生反常和不好的影響。

為了理解這一點,考慮一下中國過去是如何通過增加外匯儲備來壓低人民幣的—這顯然是一種操縱行為。當美元通過投資或貿易順差流入中國時,中國央行將它們重新投入到美國國債,而不是讓人民幣升值。這使得在國內工資上漲之前,中國的出口更具競爭力;而且,根據美聯儲主席Ben Bernanke的“全球儲蓄過剩”理論,這壓低了美國利率。

如果現在中國出手干預讓人民幣升值,這意味著要拋售美國國債,或者至少不會將到期的美國國債展期,並拋售美元來換取人民幣。由於市場已經對債券收益率上升保持高度警惕,增加美國國債的拋售壓力並不受歡迎。

最後,整個美國的做法是奇怪的。美國財政部的測試只有在各國有意讓本國貨幣貶值而不是有意讓本國貨幣升值的情況下,才會將它們列為匯率操縱國。正如邁克•彭斯所說的那樣,如果我們關心的是自由市場,這兩者都應該被視為不好的行為。

邁克•彭斯說得對,人民幣沒有真正的市場。但如果有的話,它可能會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下跌。

來源:CNBC,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