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專家稱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

华盛顿
2016-04-12 13:03

已收藏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11日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和出口增長面臨增速放緩壓力,但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

拉迪當天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舉行的全球經濟研討會上說,那種認為人民幣"已明顯高估"從而需要貶值來刺激出口和經濟增長的觀點並不成立。他指出,當前人民幣匯率處於均衡水準附近,並不存在明顯高估,近年來人民幣匯率也未損害中國的整體出口競爭力。

拉迪說,儘管中國在一些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市場份額減少,但中國已向產業價值鏈上游移動。整體來看,過去幾年中國占全球出口的比重在上升。他指出,去年中國經常帳戶盈餘約3000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一,說明中國並不需要依靠貨幣貶值來刺激出口和經濟增長。

拉迪也駁斥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下降必然導致人民幣大幅貶值的觀點。他說,去年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約5130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由非美元資產估值變化造成,並非實際的資本流出,另外很大一部分由中國企業償還美元外債和套息交易反轉造成。由於美元對歐元、英鎊、日元等貨幣一度升值,中國外匯儲備中的非美元資產按美元計價時出現估值下降。

拉迪認為,資本外流主要反映企業和投資者對匯率和利差預期的變化,並非出於對中國經濟的擔憂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中國外匯儲備充足,決策層擁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來管控資本外流。 中國央行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3月底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21萬億美元,較上月增加102.6億美元。相關資料顯示在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中國經濟企穩等因素影響下,中國資本外流狀況已有好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