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統計局局長:人民幣貶值不會成為一種趨勢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14:13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6年1月19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介紹2015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回答有關人民幣匯率的問題時,王保安表示,人民幣貶值內外有兩種因素,一方面是美元升值在中國的表現,美元的升值帶來人民幣的貶值,人民幣的貶值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我想不會太大或者不是那麼明顯,因為有3萬多億外匯儲備。

王保安指出,從長遠來看,人民幣貶值也不會成為一種趨勢,我們對中國經濟增長是有信心的。因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中高速是今後一個時期應該會是一個常態的表現。我們經濟增長的總體勢頭是沒有改變的,中國經濟有四個“沒有改變”。比如,結構調整的勢頭沒有改變,長期持續增長的環境和條件沒有改變,大國經濟韌勁足、強力大、迴旋餘地大的現實都沒有改變。關鍵是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的提速對經濟增長潛力的表現也是顯而易見的。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貶值不會成為一種趨勢。

第二,關於去產能對增長和就業的影響。去產能是宏觀調控和政府政策主動作為的表現。當然新一輪的去產能會更多的運用法治化、市場化的理念進行指導。由市場主體依據市場的供需情況自主決定,政府只是在政策上尤其是在社會保障政策進行托底。一方面從結構的優化升級有這個要求,另一方面在一些傳統行業確實存在產能過剩以及“僵屍企業”,在這種情況下去產能對就業不可能不產生影響,這就是黨中央、國務院制定的為什麼要社會政策托底,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措施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就業政策、失業保險政策的完善,尤其是一系列加大就業推進就業力度的政策,就是為了保證去產能過程是一個平穩的過程,而不至於出現明顯的失業現象,以保證中國經濟的平穩、中高速的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