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央媽再次打出“組合拳”,穩定匯率預期明確

中国财富网
2018-11-01 10:24

已收藏

近期,人民幣匯率下探十年低點,再度面臨考驗。

站在這一關口,10月31日央行宣佈將於11月7日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3個月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銀行票據,發行量均為100億元人民幣。

 

消息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振作用立竿見影。消息一經宣佈,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企穩回升近百點,同時在岸人民幣對美元逼近6.96關口。

央票首次“出海”,雖不能直接決定短期人民幣走勢,但作為央媽“組合拳”中的重要成員,未來央票將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使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更加完善。

同時,央票的發行向離岸人民幣市場釋放“穩匯率”預期信號,則顯得尤為重要。

央票祭出,做空人民幣難上加難

若想瞭解離岸央票意欲何為,就需要明白人民幣匯率這波快速走低正是始於離岸市場。

外匯專家韓會師表示,相對於在岸市場,離岸人民幣匯率更易受投機因素影響而大幅波動,非理性的波動一方面惡化市場預期,另一方面也在套利作用下對在岸匯率造成影響,嚴重時可能導致風險“傳染”。

受全球避險情緒影響,近期美元指數再創新高,引發諸多投機客在離岸市場做空人民幣,進而影響在岸匯率。

此前央行就曾通過暫不執行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FTU)三個淨流出公式,來限制銀行同業向境外拆放人民幣資金,以收緊離岸流動性。

“在目前的時點發行央票,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希望保持政策靈活度,一旦離岸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人民幣空頭情緒,發行央票可以提高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利率水準,以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抑制人民幣空頭。”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撰文稱。

韓會師說,通過央票發行規模對離岸人民幣存量施加影響,亦可通過央票利率對離岸人民幣無風險利率水準加以影響,這都會極大增加投機炒作人民幣的風險。

央票“出海”穩定市場預期

作為央媽貨幣政策工具箱裡的法寶,央票“出海”將向海外人民幣市場釋放更明確的貨幣政策信號,穩定市場預期。

市場分析人士稱,此前以中銀香港為代表的中資大行的市場操作幾乎是離岸市場判斷央行意圖的唯一途徑,而離岸央票的出現可以令政策意圖更為透明。

“通過發行離岸央票的方式能夠促使投資者產生穩定的預期,可以作為傳達央行態度的信號。”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

如此明確的立場對投機客的震懾效果將十分顯著。韓會師認為,當市場相信單邊投機可能遇到強有力的穩定機制制約時,投機動力會自發地弱化。

在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看來,近期匯率波動是市場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旦市場因素往有利的方向發展,人民幣或將轉強。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離岸央票的發行有助於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並進一步推動香港債務市場的發展。

離岸流動性紮緊“籬笆”

追本溯源,離岸央票的發行將回籠離岸流動性,給離岸人民幣利率水準更明確的參考基準,優化利率曲線。

“過去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管理主要是通過香港金管局,現在央行也能直接參與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調節,將更好發揮對離岸人民幣市場利率的引導作用。”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

近期,人民幣HIBOR的持續下降反映出離岸流動性寬鬆的態勢。10月31日,人民幣HIBOR隔夜利率報1.61710%,較本月最高值5%下跌了3.383個百分點。

 

待央行票據正式發行後,其“削峰填穀”的作用將有所發揮。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明明認為,在流動性較為緊張時,央行通過央票的淨融資額為負數、央票到期兌付,為市場提供流動性;流動性較為寬鬆時,央行通過額外發行央票收緊流動性,達到流動性管理的目的。

此外,央票收益率與資金價格息息相關。明明表示,央行通過決定央行票據的發行利率來達到影響資金市場價格的目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