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中間價再創十年新低 央行將首次在港發行央票

中国财富网
2018-11-01 09:50

已收藏


10月3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設在6.9646元,續創2008年5月中旬以來的逾10年新低,離7元整數關口又近了一步。而在蓄勢多月之後,10月30日,美元指數完成向上突破,打開繼續上行空間,非美貨幣恐將普遍承壓。在此背景下,央行31日一早宣佈,將於11月7日在香港發行兩期央票。這將是央行首次發行離岸央票。在當下來看,其意義不光在於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更重要的可能是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又添了一種利器。

30日,美元指數收報96.99,再漲0.31%,盤中一度站上97關口,一舉超過了8月15日高點96.99,再創2017年6月28日以來的新高。分析人士稱,美歐經濟增長的差異趨於擴大,鞏固美元指數上行的基本面支撐。資料顯示,美國10月大企業聯合會消費者信心指數137.9,超過預期的135.9,暗示短期內經濟可能持續強勁增長。而歐元區第三季度經濟增速低於預期。

外匯市場人士稱,美國經濟繼續保持強勁增長,為美聯儲繼續穩步加息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依據,而與此同時,一些市場參與者翹首期盼的歐洲和日本加速復蘇的跡象並沒有出現,全球經濟表現的分化特徵依舊明顯,相對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增長優勢及利差優勢,支持美元繼續走強,市場對此的預期正重新修正,美元指數脫離6月以來的震盪運行區間變得順理成章,預計美元指數仍有進一步上行空間。

美元是全球外匯市場的基準貨幣,美元強,則非美貨幣弱,人民幣亦難例外。市場人士稱,人民幣匯率主要是由市場力量決定的,在美元階段性走強背景下,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存在波動下行的勢頭;近期人民幣對美元有所貶值,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人民幣定價更加市場化、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的體現。

不過,人民幣匯率波動也是有底線的。針對外匯市場出現的波動,6月份以來,央行及外匯局相關負責人已多次發表看法,他們在不斷重申一個基本的觀點——既保持匯率彈性,又堅持底線思維。

所謂“既保持匯率彈性,又堅持底線思維”,就是既尊重市場運行趨勢,又要適時過濾市場波動中的非理性成分。

近日,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已經並將繼續積極採取宏觀審慎政策等措施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他還告誡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

6月以來,央行等部門先後通過“喊話”、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暫停執行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簡稱FTU)的三個淨流出公式、重啟逆週期因數、加大對外匯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等多種舉措,穩定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此次央行到香港市場發行央票,也可看做是其中一環。

10月31日,央行公告稱,將於11月7日(週三)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3個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銀行票據,發行量均為100億元。這是央行首次在香港發行央票。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舉將為人民銀行管理離岸人民幣流動性,進而在必要時穩定流動性匯率提供了一種直接的工具。央行發行央票是回籠流動性。由於離岸市場人民幣“池子”裡面的“水”本來就要少於在岸市場,如果發行央票抽走一部分“水”,離岸人民幣“池子”的水量就會減少,利率就會相應走高,無論是從提高做空的財務成本,還是提升人民幣的利差吸引力的角度來說,這都有望對離岸人民幣匯率提供一定的支援。

此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就稱,央行票據是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後人民銀行也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央行相關人士曾多次表示,人民銀行在穩定外匯市場方面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工具,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從離岸央票的創設和發行來看,此言不假,若有必要,未來可能還有更多政策工具出現。

總之,人民幣匯率走勢距離有效企穩可能還有一個時間過程,但是方向明確,在基本面支撐、逆週期調節的呵護下,人民幣匯率不會發生失控性的貶值,企穩只是時間問題,市場也應理性看待人民幣時而升值、時而貶值的現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