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人民幣匯率下降之際,中國表示將打擊做空人民幣的投機者

CNN Business
2018-10-29 16:23

已收藏


中國警告為準備貿易戰而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

上週五,人民幣匯率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但在一位央行官員發表評論後,匯率收復失地。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人,我們在幾年前曾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

他重申了央行的立場,即希望保持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

自今年1月以來,由於美聯儲加息舉措以及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下跌逾9%。這種下降加劇了中國和美國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兩國陷入了一場不斷升級的貿易戰。

外匯平臺Oanda亞太區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正逼近7元,這是投資者的一個關鍵心理關口。如果該指數跌破這一點位元,交易員可能會開始更積極地賣出人民幣。

作為反擊,中國央行可以通過出售其巨額美元儲備來支撐人民幣。

麥格理駐香港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表示,中國不會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跌破1美元兌7元,因為它“不想讓市場恐慌”。

Stephen Innes說,人民幣貶值對中國股市產生了“不穩定”的影響。其中一個原因是,隨著人民幣貶值,中國企業越來越難以償還巨額美元債務。

自今年1月達到峰值以來,上證綜指已累計下跌逾25%。

市場恐慌的風險

胡偉俊表示,最近匯率下跌的原因更多的是因為美元的走強,而不是對人民幣的擔憂。

近幾個月來,由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以及美聯儲逐漸加息,美元一直在上漲。與此同時,中國央行一直在放鬆貨幣政策。

但正如潘功勝在上週五提醒交易員的那樣,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大力干預以支撐人民幣。

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會導致大量資金流出中國,因為投資者失去信心,尋求用人民幣換取美元和其他貨幣的資產。這發生在2015年和2016年初中國股市上一次大波動時期。據估計,從2014年到2017年初,中國使用了大約1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來防止人民幣崩潰。

貨幣戰爭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中國在兩國貿易戰升級之際故意讓人民幣貶值。

中國政府一再否認他的說法,儘管人民幣貶值通常有利於中國龐大的出口行業,因為它降低了商品的價格。

儘管特朗普提出了批評,但美國財政部本月再次拒絕在外匯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追蹤中國的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目前中國政府不太可能試圖壓低人民幣匯率。

胡偉俊表示:“它肯定不會在貿易戰中打一場貨幣戰。”

豐業銀行(Scotia Bank)駐新加坡外匯策略師高啟(Gao Qi)表示,人民幣的下一步走勢可能取決於本週五發佈的美國經濟資料。高啟表示,如果資料出人意料的強勁,人民幣可能會進一步下探。

來源:CNN Business,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