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進行了對沖

CNBC
2018-10-31 14:16

已收藏

隨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逼近7元的關口,投資者紛紛押注中國當局最終會讓人民幣跌破歷史水準。但他們同樣也相信,中國政府不會允許像過去市場崩盤時做出的投降。

自今年3月中美貿易戰實施的徵收針鋒相對的關稅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下跌了10%,並一直在逼近10年來最低的心理關口。

儘管中國央行並未直接干預匯市以阻止人民幣兌美元走強的跌勢,但它已發出信號,不會允許過度的波動。政策內部人士告訴路透,當局將對抗人民幣的快速貶值。

不過,來自外匯儲備和商業銀行業務的資料顯示,資本外流正在增加,可能是因為投資者押注人民幣貶值。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駐香港的東亞全球市場研究主管Cliff Tan表示:“在中國,人們想對沖自己的風險是很自然的。”

 “這是資本外流增加的跡象,但不是資本外逃的跡象。他們最終可能不得不進一步收緊資本管制。”

幾乎沒有人預計2015-2016年的拋售會重演,那次拋售導致中國股市暴跌,人民幣匯率在17個月內下跌11%。當時實施的嚴格資本管制仍在實施,企業的外債減少。如果需要捍衛人民幣的話,中國仍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然而,在一場貿易戰導致今年中國內地股市價值縮水四分之一的背景下,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且國內貨幣政策寬鬆,意味著投資者並不盲目相信人民幣的穩定。

今年迄今,中國商業銀行已向市場注入281億美元資金,與2017年吸納美元形成鮮明對比。9月,這些銀行淨向零售商出售了176億美元的外匯,為15個月以來最多的一次。

荷蘭國際集團批發銀行(ING Wholesale Bank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Iris Pang表示:“這些資料表明,包括進口商在內的許多本地人認為,隨著美元進一步走強,人民幣將走弱。”

總部位於波士頓的伊頓萬斯管理公司(Eaton Vance Management)全球收益部門聯席主管斯坦恩(Eric Stein)說,過去五個月左右,他的團隊一直在做空人民幣。斯坦恩管理著約200億美元的資產。

他表示:“中國目前的政策偏好是小幅走軟,而不是大幅走軟。這可能會成為增加空頭頭寸的動力。”

該公司駐倫敦的投資專家Graziano Creperio表示,近幾個月來,做空人民幣交易一直是M&G (Lux) 動態配置策略的有效對沖手段。

該基金資產淨值為105億美元,其中約6%是做空人民幣,保護了該基金在中國股市2%的多頭倉位。

Graziano Creperio表示:“我們對股市非常樂觀……如果我們認為過於樂觀是錯誤的,那麼我們就會預期人民幣會貶值。我們只是以一種小小的方式進行對沖,但至少它給予了一點緩衝和保護。”

在期權和遠期市場,儘管中國推高了融資成本,使投機者做空人民幣變得更加昂貴,但對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不久將達到7元的押注一直在上升。

然而,到目前為止,資金流入規模不大。中國今年的外匯儲備只花了530億美元左右,與2015年和2016年消耗的萬億美元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花旗集團中國外匯策略師Lu Sun表示:“從我們與企業的談話中,我們沒有感覺到企業的恐慌。有通過銀行流出的資金,但最近幾個月每月流出的資金約為100億美元,相比之下,2015年末每月流出的資金約為1000億美元。”

同時,央行對看跌人民幣的勢力的言語並不婉轉。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在上週五表示:“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人,幾年前我們曾經交過手,彼此非常熟悉。我想我們都對此仍然記憶猶新。”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