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元再創新高 上行仍有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8-06-29 11:46

已收藏

由於美聯儲和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的貨幣政策分化,6月28日,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一度上漲至95.5383的去年7月中旬以來的新高。這一數字較本季度初的90.0335(4月2日)上漲5.9%。

  28日,美元指數再度創下95.54的階段新高。多數分析機構表示,受美聯儲加息節奏加快和美國經濟增長強勁預期,美元指數近期仍有上行空間。

  多重利好提振美元指數

  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結束了自1月中旬以來的持續震盪盤整開始反彈,這讓年初多數看空美元的華爾街投行倍感意外。業內人士分析,4月份以來美元成為強勢貨幣與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升、美國經濟走強不無關係,然而近期美元走強的原因則主要是與美聯儲和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政策的分化有關。

  其中,美聯儲官員卡普蘭6月26日公開表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仍然比較寬鬆,希望美聯儲在停止寬鬆政策之前加息最少不要少於兩次。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卡普蘭的言論符合本年度美聯儲加息會更加激進的市場預期,再加上美國經濟總體依然保持向好,進而推進美元走強。

  在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歐洲方面卻在打擊市場投資者對加息的樂觀預期。6月26日,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候任委員哈斯克爾發表講話稱,如果英國加息過快將會帶來風險,英國央行依然可以繼續更加激進的大規模量化寬鬆,並且在英國經濟出現走弱的情況下,英國央行也有降息的空間。哈斯克爾發表言論後,英鎊兌美元連跌兩日,至27日較4月高點1.4377,下跌8.78%。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貿易逆差收窄可能令美國短期內經濟增速反彈、美債長端收益率可能短期內維持在較高水準,對美元指數形成一定的向上支撐,近期的貿易摩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風險偏好。

  多數機構看漲美元

  儘管美元指數已連續兩個多月實現強勁增長,多數機構仍持續看漲美元。

  繼年初發佈看漲報告後,滙豐近日再度表示美元目前尚未到被高估的水準。基於美聯儲和十國集團(G10)央行政策的分化,滙豐全球外匯策略主管大衛·布魯姆本月初在接受採訪時說:“沒有什麼能夠阻止美元走強。”他認為近期美國經濟資料表現將支撐美元指數上漲,其中對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至為關鍵的參照資料——美國就業和工資資料增強了加息預期。資料顯示,美國5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2.3萬人,5月失業率降至3.8%,創下1969年以來的低位;同時美國4月平均每小時薪資月率增長和年率增長均超預期,這意味著美聯儲加息節奏將加快。

  對於美元指數未來走勢,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指出了兩種可能性,第一種是在95左右做上下盤整;第二種可能性則是進一步上行,甚至有可能上探到98-100。他分析,一方面在其他經濟體紛紛回檔的同時,今年以來整個發達經濟體中,只有美國的經濟增長比較強勁;再加上地緣政治衝突和貿易摩擦,也使作為避險貨幣的美元受到追捧。

  美銀美林分析稱,美元指數正在構築一個長期的頭肩底,年內很有可能會漲至100。高盛預測,只要市場未觸及6月初低位93.21,那麼美元潛在基調依舊是積極的。不過,任何走低至93.21下方的運動將會增加階段頂部形成的可能性。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美元或將遭遇拋售。美國經濟資料分析網站Shadow Government Statistics創始人約翰·威廉姆斯日前預期,在美國經濟或將下滑的背景下,美聯儲將放棄收緊的貨幣政策,轉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此後在美國通脹將走高的預期下,美元將遭到大規模拋售。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本周核心PCE物價指數等通脹資料的陸續發佈和歐盟峰會的召開將對近期美元走勢產生影響。其中歐洲方面,歐元和英鎊的表現將進一步對美元走勢構成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