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匯率六連跌 中美貨幣政策或持續分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6-28 11:34

已收藏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6月2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569,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389個基點,創下2017年12月25日以來最低,連續6日調貶。年初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下跌幅度達0.35%。

另外,當日,在岸和離岸市場雙雙在盤中跌破6.61關口,截至記者發稿,在岸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分別報6.6065和6.6082,較上一個交易日分別下跌505個基點和256個基點。

對於近期匯率的走貶原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持續走弱,主因還是美元走強,美國經濟穩步復蘇、美聯儲加息節奏加快、歐日央行維持寬鬆政策,以及全球貿易衝突升級導致避險情緒上升,都推高了美元指數。

國泰君安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覃漢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4月中旬以來到上周周中,由於美元的反彈,導致人民幣出現一定程度的貶值。然而,從上周周中開始至今,其實美元已經開始走弱,人民幣卻呈現加速貶值態勢,反映的是美聯儲在加息的同時,中國不但沒有跟進,反而採取降准措施,中美貨幣政策週期的錯位很明顯。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佩珈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貶主要原因與中美貨幣政策分化有關係。今年6月份,美聯儲再次加息,而央行在6月24日出臺了本年度第三次定向降准政策,在此背景下,貨幣政策走勢分化使得人民幣匯率出現了回檔。

當然,覃漢表示,當前我國貨幣政策維持相對寬鬆有必要性。原因在於,作為一個大國,貨幣政策需要相對獨立,在國內壓力相對比較大的情況下,不用考慮與美國貨幣政策同步。從國際經驗來看,過去的日本、歐洲和英國都有過相同的做法。

展望未來,李佩珈表示,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存在一定的波動和貶值的壓力,主要與中美貨幣政策走勢持續分化有關係。根據美聯儲預計今年加息4次,從年初的3次又增加了1次。而我國貨幣政策考慮到近期社會融資整體的增量相對去年少增了很多,從支援實體經濟融資的角度來看,預計下半年我國可能還會有繼續降准的空間,因此,中美貨幣政策的分化態勢或會持續,這或對人民幣匯率造成一定的壓力。

李佩珈認為,事實上,人民幣匯率的貶值不見得完全是件壞事。一方面,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時間人民幣匯率已經升得比較多,因此,人民幣匯率有一定回檔和貶值的壓力。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全球主要貨幣的匯率都存在調整的風險,這是一種自然現象。與此同時,匯率貶值是經濟基本面的反映,與我國經濟出現一定的放緩也是有關的。

鄂永健表示,短期內美元繼續走強,人民幣可能還有貶值壓力,但中國經濟運行基本平穩,金融市場擴大開放有利於吸引資本流入,這對人民幣形成支撐。

不過,鄂永健提醒,未來可能發生美元大幅升值、全球資本回流美國,進而帶來國內資本外流和匯率貶值壓力加大,需要密切關注。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昨日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區間應該在6.3到6.8左右,並不會形成趨勢性的貶值。所以對於人民幣匯率,要預防出現貶值擴大的情況,但是不必過於擔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