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民幣匯率創年內新低 中國經濟韌性支持匯率穩定

中国财富网
2018-06-26 11:18

已收藏

25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創下年內新低,分別突破6.54和6.55關口。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6.5433,收報6.5240,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276個基點。

上周,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創下自去年9月中旬以來的最大周跌幅,當周下挫796個基點。經歷了25日的下跌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年初以來的漲幅已被抹平。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回檔引發市場關注。但業內專家認為,儘管與年初人民幣升值階段相比,當前預期有所調整,但對人民幣匯率仍然是雙向預期。

回檔不改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預期

24日,人民銀行宣佈定向降准0.5個百分點。市場人士認為,美元持續走強,中美貨幣政策步調不一致使得中美利差進一步收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認為,中美貨幣政策的不對稱性,會進一步縮小中美利差,這是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的一個直接原因。

事實上,4月17日前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始波動走低,而幾乎同時出現的,是美元指數的走強。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認為,本次人民幣貶值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強,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與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出現了背離。但該研究團隊強調,雖然強勢美元給全球市場帶來巨大波動,但人民幣相對韌性較強。

資料顯示,儘管最近一周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下跌0.48%,但4月20日至6月22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0.42%;同一時間區間內,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3.48%。這也意味著,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的近3個月來,人民幣對CFETS貨幣籃子升值。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程實說,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漲約2.5%,歐元、日元、英鎊等其他主要貨幣都在年初對美元大幅升值後又紛紛貶值,與年初相比貶值幅度在2%至3%。相較而言,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相對穩定,儘管在美元指數反彈的背景下有一定貶值,但較年初變化不大。

“目前,市場並未一致性地看多或看空人民幣。短期內市場情緒集中宣洩後,人民幣匯率走勢將會重新回歸經濟基本面。”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判斷。他表示,只要市場不過於恐慌,以至於重新出現單邊匯率預期,則境內外匯供求有望繼續保持基本平衡,我國國際收支就會形成經常項目與資本項目順逆差互補的自主平衡關係。

中國經濟韌性將支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下一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如何?

張明分析說,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取決於對美元指數及美元對新興市場貨幣的走勢判斷。他提出,未來一段時間,美元指數可能依然盤整,但短期內美元對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可能還會升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還有一些溫和下行的空間,本輪調整下限在6.7左右。

程實判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樞大約在6.3至6.4的位置,但雙向波動的區間會加大,年內有望在6.1至6.7之間波動。

管濤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挫,主要是受市場的短期負面情緒擾動。而下一階段人民幣匯率走勢,仍然取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管濤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正由投資和淨出口驅動轉為消費、投資和淨出口協調拉動。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依然取得6.8%的增速。中國經濟仍有望保持相當的韌性,而這將支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從多個維度來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良好,一些指標的回落只是短期因素。而工業生產、工業附加值和服務業都比較穩定,基建投資也在預期內,就業狀況也很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