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匯率創一周新低

中国财富网
2018-05-17 11:30

已收藏

受美元指數繼續大漲影響,5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即期匯價延續弱勢,在岸人民幣即期匯率收跌150點至6.3685,創一周新低。

市場人士指出,近期美國經濟資料表現強勁、通脹及加息預期升溫,再度拉升美債利率,並進一步點燃美元多頭情緒,短期來看,美元漲勢仍未完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有調整壓力。

美元大漲導致人民幣續跌

美元“王者歸來”的戲碼仍在上演。5月15日,受4月零售資料向好、10年期美債利率再度破3%影響,美元指數大漲0.64%,報93.2718,創去年12月底以來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經濟增長動能強勁,或進一步鞏固美聯儲6月加息的決心,美國國債收益率應聲大漲,並引爆美元強勢行情。

此前美國商務部公佈的報告稱,儘管4月份零售額環比增長0.3%,但3月的資料卻從此前報導的0.6%上調至0.8%。

而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美聯儲觀察”(FedWatch)工具顯示,交易商週一預期美聯儲今年總共加息四次的可能性為51%,首次達到了50%以上。

在此背景下,16日美元指數延續漲勢,盤中一度觸及93.6331的高點,刷新2017年12月以來新高,日內漲幅擴大至0.39%。相對應的是,非美貨幣普跌,昨日歐元兌美元跌破1.18關口。

與此同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隨之大跌。16日早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259個基點,報6.3745,為連續兩日大幅調貶。

當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大幅低開於6.3745元,儘管後續逐步反彈並升至6.3648元,但隨著美元指數繼續大漲,人民幣重回調整態勢,下午盤中一度跌破6.38關口,16:30收盤報6.3685元,創一周新低,較上一交易日大跌150點,為連續第三日下跌。香港市場方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同樣上演V型走勢,盤中一度上漲至6.3546,但後來又回跌至6.3746。

雙向波動不變

市場人士指出,隔夜10年期美債收益率再破3%,繼續推高美元指數,人民幣中間價受此影響大幅下跌,但從昨日市場表現來看,市場客盤逢高結匯心理仍較強,這明顯緩和了人民幣的跌勢,表明人民幣匯率預期仍較穩。

國金證券認為,後續影響美元指數走勢的關鍵因素在於美聯儲加息步伐以及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的進度。目前來看,經濟基本面“美強歐弱”的格局得到確定,短期內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概率不大,美元指數短期內或將維持相對高位。

分析人士認為,這也意味著,在人民幣走勢主要將受美元指數影響的情況下,後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很大概率將在低位震盪。不過中國4月經濟資料體現基本面仍有較強韌性,當前的逢高結匯需求也讓人民幣兌美元和CFETS匯率指數處於偏強走勢,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貶值風險,隨美元指數雙向波動的可能性更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