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連跌六日 人民幣匯率預期仍穩定

中国证券网
2018-06-29 11:43

已收藏

6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即期價雙雙跌逾300點,在岸匯價已突破6.62關口,不過在、離岸價差仍維持低位,表明市場預期依然穩定。
 

市場人士指出,考慮到隔夜美元大漲近0.7%,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基本在意料之中,儘管短期連跌可能導致市場情緒謹慎,但總體而言,人民幣並無大幅貶值的風險,後續仍將隨美元指數雙向波動。
 

再現大幅貶值
 

6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960,大幅下調391個基點,單日降幅創2017年1月9日以來最大,並創2017年12月20日以來新低。
 

儘管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是連續第七日調低,但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因週三美元指數大漲0.69%,報95.3278,盤中刷新近一年來新高至95.424。分析稱,全球貿易形勢的不確定性,引發市場風險偏好變化,導避險貨幣大幅下跌,促使市場資本重新流入美國。
 

而美元大漲再度令主要非美貨幣承壓,27日,英鎊兌美元跌0.82%,報1.3114。歐元兌美元跌0.8%,報1.1554。
 

在此背景下,28日,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隨中間價明顯走跌。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低開低走,盤中觸及6.6325的低點,16:30收盤報6.6250,創去年11月21日以來新低,同時較上一交易日大跌300點,連跌六日。
 

香港市場方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明顯走軟,日內跌幅擴大至200點,盤中刷新去年11月以來新低至6.6395,逼近6.64關口,截至北京時間16:30報6.6393,下跌216點,為連續第十一日下跌。不過境內外價差仍維持在88點的低位元,顯示市場預期依然穩定。
 

料延續雙向波動
 

市場人士指出,後續仍需重點關注美元走向。從市場上看,美元指數突破95關口後有所回落,後續很可能維持95關口上下波動,人民幣匯率繼續大跌的概率並不大,預計將重回雙向波動格局。
 

國金證券宏觀團隊表示,人民幣匯率當前的持續、快速貶值是“外患”和“內憂”兩方面因素疊加的結果。貿易形勢惡化,疊加中美貨幣政策的分化,也引發了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預期升溫。但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匯率不會大幅貶值,預計全年溫和貶值2%-3%。此外,當前人民幣匯率的快速貶值,對資本市場和資產價格的影響更多體現在預期上。
 

莫尼塔研究認為,在當前“三大攻堅戰”的關鍵時點,央行不會放任、甚至助推人民幣貶值預期再度激化;考察美元的決定因素及特朗普的重商主義理念,美元難以重返強勢。因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將在6.7左右企穩。
 

國金證券宏觀團隊進一步指出,在短期交易情緒退潮後,人民幣匯率仍會回到以往對一籃子貨幣相對穩定、跟隨美元指數波動的格局。因此,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走勢,仍主要取決於美元指數的變化。“下半年,美元指數仍可能溫和升值,但預計難以升破前期高點103.8,最高預計升至98-99一線。在這種背景下,預計CFETS指數在95-97之間,對應的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匯率應該在6.7左右。”他們認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