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鄧海清:2017年人民幣匯率將大概率“逆襲”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20:26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091億美元,較2月末小幅上升40億美元,增幅為0.1%,為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回升。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此前,央行為調節人民幣匯率波動,在外匯市場上不斷進行“買人民幣、賣美元”的操作,資料上即表現為外匯儲備的不斷下滑。但2月、3月外匯儲備資料的回升,表明央行不再通過在外匯市場進行淨干預的方式,來維穩人民幣匯率走勢,2月、3月的外匯市場走勢基本上取決於市場自發的供需。

鄧海清指出:“2月份外匯儲備資料披露後,我們認為,在央行沒有維穩人民幣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同時走穩,反映出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已經釋放完畢,但僅憑單月資料無法判斷,需要3、4月資料進行確認。此次,3月外匯儲備再次回升,且人民幣匯率走勢平穩,進一步驗證了我們的觀點,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可能已經釋放完成,2017年人民幣匯率將‘逆襲’。”

鄧海清認為,2017年人民幣匯率大概率逆襲,2014年以來的人民幣貶值趨勢大概率在2017年結束,主要理由是“中美四大背離消失”。第一,經濟增長,中國經濟企穩回升、中美經濟方向不再背離,過去兩年中國經濟向下、美國經濟向上;第二,貨幣政策,中國央行由“略偏寬鬆”到“中性”、中美貨幣政策方向不再背離,過去兩年中國寬鬆、美國緊縮;第三,匯率政策,特朗普並不希望美元過度強勢,而過去兩年美元持續大幅升值;第四,資產價格泡沫,中國房地產調控、資產價格泡沫有可能得到控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