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錢軍:美國加息對人民幣匯率而言是“靴子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19:48

已收藏

美聯儲在北京時間16日淩晨宣佈,將指標隔夜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0.75-1.00%的區間。這是美聯儲自金融危機以來的第三次加息,也是三個月內第二次加息。

不過,美聯儲並未暗示將會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預計年內加息次數仍為3次。消息公佈後,美元指數下滑。而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資料顯示,1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62,較前一交易日上漲253個基點。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院金融學教授、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錢軍對此表示,美聯儲宣佈加息後,人民幣走強、美元走弱,簡單說就是市場預期會加息,對於人民幣匯率來說就是“靴子落地”,利空兌現是利好。在相關政策調控下,自2016年10月以來中國外匯儲備流動明顯驅穩。不過,在正常市場機制下人民幣仍然有貶值壓力。但這並非壞事,如果是發生在一個比較穩定情況下的貶值對資本流出反而會有一個緩衝效應。

錢軍還指出,在人民幣匯率市場趨穩後,加之中性的貨幣政策維穩經濟走勢,與之相對應的是美國資本市場充分消耗了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的正效應,轉而關注包括移民政策在內的新政導致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在繼續恢復的路上將遇到障礙。而歐洲的不確定性對各國包括美國都有影響,中美全面貿易戰可能性減小,這些都是影響人民幣匯率的有利因素。因此,預計年內美元或將見頂,人民幣走勢年底以前會逆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