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元指數再上100點 人民幣匯率料維持區間波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4:10

已收藏

13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與中間價漲跌互現,在中間價創接近四周新低的同時,即期市場匯率則微幅走高。分析人士表示,隨著美元指數再度站穩100點,主要非美貨幣匯率短期可能承壓。不過綜合市場情緒和國內經濟基本面來看,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區間波動、總體穩定的態勢仍有望得到延續。

中間價繼續下調

受上週五美元指數走高、人民幣市場匯率小跌等影響,13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調低79個基點,設於6.8898,創出1月18日以來接近四周新低。此外,相對於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6.8588,近一周多來人民幣中間價累計下跌310個基點或0.45%。

受中間價調低影響,13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開盤報6.8910,低開96基點,不過隨後交易中人民幣多頭仍掌握主動,並以微幅上漲報收。截至13日16:30,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報6.8793,較前收盤價上漲21個基點或0.03%。離岸市場上,昨日香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CNH匯價仍舊表現弱勢,亞太交易時段呈現震盪下跌的運行格局,北京時間13日16:30,人民幣CNH匯價報6.8759,較前收盤價跌113個基點或0.16%,其與境內即期匯率的價差進一步收窄至不到50基點的水準。春節後,離岸人民幣匯率相對於在岸匯率的“高升水”,已出現大幅度壓縮。

多空力量相對均衡

交易員表示,儘管昨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受美元短期反彈壓制而走低,但當日即期匯率表現明顯強於中間價,表明市場短期多空博弈仍相對均衡。整體而言,離岸人民幣CNH匯價的“升水”雖持續收斂,但從以往幾年的歷史經驗來看,境內外匯價大致趨同反而是常態狀況,CNH匯價“高升水”的消弭,本身並不代表市場短期的漲跌方向。從境內客盤購匯需求和大行美元賣盤的對比情況來看,均衡預期仍大體主導人民幣匯率波動。在區間波動的思維導向下,近幾日人民幣匯率持續橫向盤整,並沒有使得客盤購匯需求顯著上升。而與此同時,大行美元流動性支持仍較為平穩。

外部因素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12日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政府峰會上表示,在美國當前低失業率背景下,更高的經濟增長率或將促使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以抑制通脹。因此,世界各國在規劃財政預算時應充分考慮外匯市場波動的影響,建立足夠緩衝區以應對更強美元和更高利率。分析人士指出,該消息在短期內明顯打壓了投資者做多非美貨幣的情緒。整體而言,美元指數在經過1月份和2月上旬的持續震盪下跌之後,後續下行空間或已相對有限,這可能給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主要非美貨幣匯率帶來一定的偏空影響。

就短期而言,外匯分析人士指出,本周1月份中國金融資料和其他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將陸續公佈,綜合近期中國央行貨幣政策相關姿態和經濟基本面因素,以及相關市場預期來看,短期內人民幣區間盤整、總體穩定的運行格局有望得到延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