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2016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下行4434個基點

中国证券网
2016-12-30 20:33

已收藏

2016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上升127個基點,報6.9370。這也是近兩周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大上調幅度。2016年12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下行505個基點,2016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下行4434個基點。

進入2017年,美元指數或大概率將走強,由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年後仍將承壓。不過在國內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下,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下行的空間也相對有限。中國春節臨近,季節性購匯需求增強也可能給人民幣匯率帶來階段性壓力。但市場也認為,監管層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持續發揮作用,有能力保持外匯市場基本穩定。

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大幅上行

2016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上升127個基點,報6.9370。這也是近兩周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大上調幅度。

受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抬升刺激,今日(30日)早盤,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大漲超過200個基點,一度逼近6.93關口,刷新自12月15日以來的高點。今日早盤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則收復6.96關口,午盤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逼近6.98。

2016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1月份曾出現階段性下行,而後數月漲跌互現。10月、11月、以及12月上中旬,受美聯儲加息預期上行等因素刺激,人民幣對美元再度出現一波下行行情。12月下旬,隨著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波動性收窄,一度維持6.94附近的“打橫形態”。

根據中國貨幣網資料計算,2016年12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下行505個基點。與2015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6.4936相比,2016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下行4434個基點。

未來人民幣匯率下行空間或相對有限

美元指數(DXY)本週三上探14年高位破敗後轉跌,今日(30日)亞市早盤美指一度下挫近100點失守102關口,非美貨幣大漲,歐元對美元突破1.0653創兩周新高,金價勁升1%創出三個月最大單日漲幅,突破1160美元。

富拓外匯中國分析師鐘越認為,除了年底結利盤引發美元高位回撤外,本周公佈的美國經濟指標欠佳也利空美元。需要強調的是,美國經濟資料並非誘發新資金賣空美元,而是促使美元多頭獲利了結。

事實上,美指自12月中旬開始漲勢陷入停滯,“特朗普經濟學”和美聯儲加快加息前景等多重利好出盡後,美元未來幾周可能將面臨支撐真空的局面,加大了美元回檔的風險。隨著特朗普即將於2017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市場對其刺激承諾能否兌現的質疑聲也開始增加,但目前擔憂有限,美元回檔空間也非常受限。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特朗普將於1月底正式上臺可能帶動美元再度沖高,人民幣仍面臨外部壓力。中國春節臨近,季節性購匯需求增強也可能給人民幣匯率帶來階段性壓力。但監管層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監管持續發揮作用,有能力保持外匯市場基本穩定。

29日CFETS貨幣籃子中新增11種貨幣,美元權重下調。市場認為,這與央行一直強調關注人民幣對籃子貨幣匯率、而不是關注單一匯率的市場導向一致,預期未來人民幣對籃子貨幣匯率將更加穩定。

分析人士認為,進入2017年,美元指數大概率將走強,由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年後仍將承壓,不過在國內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下,人民幣匯率下行的空間也相對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