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低油價迫使中東多國“節衣縮食” 沙特、阿聯酋等國擬額外減產

中國證券網
2020-05-13 09:47

已收藏


為改善原油市場供需形勢,沙特、阿聯酋等國近期紛紛宣佈將採取額外減產舉措。在低油價成為常態、國際疫情防控形勢仍未根本好轉之時,以沙特為首的中東產油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業內人士表示,短期內油價仍將在每桶40美元以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中東國家財政仍會面臨一定壓力。

中東多國積極表態6月將額外減產

為穩定原油市場,近期以沙特為首的中東多個產油盟國宣佈進行新一輪額外減產。

沙特能源部在11日宣佈將在現有減產協議的基礎上,6月額外每日減產100萬桶,屆時沙特原油日產量將降為749.2萬桶,創近20年來最低水準。

沙特能源部表示,這一額外減產行動是為了鼓勵“歐佩克+”內的其他產油國能夠遵守減產協議或主動擴大減產,為全球石油市場的穩定性提供支援。

在沙特率先減產後,阿聯酋方面宣佈將在6月每天額外減產10萬桶;科威特也將在6月每日自願額外減產8萬桶。

受上述額外減產行動提振,國際油價12日漲幅明顯。截至北京時間12日17時,6月交貨的紐約輕質原油價格上漲2.6%至每桶24.77美元;7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油價上漲1.48%至每桶30.07美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王永中認為,“歐佩克+”減產協議5月1日生效後,近期油價有所反彈。在全球疫情形勢逐漸穩定、經濟逐步重啟的假設下,未來原油需求將會上升,加上各國紛紛擴大減產幅度,預計布倫特油價將在7、8月份回升至每桶35美元,到12月底回升至每桶40美元。

花旗分析師認為,今年三季度後原油市場供應將會逐步收緊,如果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原油需求也會回暖。花旗上調2021年平均油價預測至每桶56美元。

沙特宣佈系列緊縮性財政政策

為緩解疫情和財政壓力,沙特政府11日宣佈了一系列緊縮性財政政策。其中包括:自2020年6月開始,將暫停對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提供的“生活補助津貼”;從2020年7月1日開始,將增值稅稅率從5%提高到15%;將研究是否對公務人員收入採取措施以應對疫情。相關決定將於30日內公佈。

王永中表示,沙特經濟高度依賴石油部門,在油價處於低位之時,其出口收入和財政收入都在大幅減少;疫情也導致其國內經濟大幅下滑,加上抗疫支出增加,當前經濟條件下沙特財政赤字率快速上升。要改善財政狀況,沙特必須削減財政赤字,從而降低財政不可持續的風險,進而穩定經濟。

資料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沙特財政收入同比下降22%,財政赤字已達90億美元,一季度石油收入同比下降24%。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沙特財政對原油的依賴程度超過九成,全球疫情蔓延形勢依然存在不確定性,這將繼續對全球能源需求構成抑制,能源價格短期難以明顯反彈,預計沙特要為較長一段時間的低油價和財政緊張狀況做好準備。

除沙特外,伊拉克也在為應對經濟衝擊而努力。目前,伊拉克正考慮大幅削減數百萬政府工作人員的社會福利。此前,伊拉克政府2020年預算計畫是基於油價處於每桶56美元的水準。

考慮到疫情和低油價對沙特造成的財政壓力,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將沙特的前景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惠譽則將沙特數十家銀行列入負面評級觀察名單。另外,穆迪也將科威特列入主權信用降級觀察名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