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歐佩克減產“靴子”落地 原油市場或走向平衡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09:13

已收藏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減產“靴子”12月7日落地。當日,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協議,決定從2019年1月開始日均減產原油120萬桶,初步設定期限為6個月。

按照此協議,其中三分之二的減產額度由歐佩克成員國承擔,其餘額度由俄羅斯等10個非歐佩克產油國分擔。業內人士認為,若減產協議能被如實履行,後期原油市場可能走向平衡。

“沙特方面是此次歐佩克會議的重要不確定性因素之一,沙特能否真正執行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之間的減產協議值得關注。”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上證報記者說。

“此次減產幅度基本符合預期。後續來看,油價應該能階段性反彈。”隆眾資訊油品分析師李彥告訴上證報記者。

儘管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受減產消息影響,原油市場明顯有所起色。當日,兩大國際原油品種短時內跳漲逾4%。截至上週五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2019年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12美元,收於每桶52.61美元,漲幅為2.18%。2019年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61美元,收於每桶61.67美元,漲幅為2.68%。

此前,因美國石油出口量激增、俄羅斯和沙特的石油產量接近歷史最高水準,兩大指標原油布倫特原油和美國原油11月取得逾10年來的最大月度跌幅,跌幅超過20%。

光大證券石化化工首席分析師裘孝鋒認為,如果此次協議能被如實履行,歐佩克的原油產量將出現明顯回落,有助於原油市場供需走向平衡。此外,協議中的減產額度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彌補美國擴大葉岩油產能、卡塔爾退出歐佩克等多重因素帶來的供給過剩影響,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場信心。

除了減產協議外,卡塔爾退出歐佩克也備受市場關注。該國6日在會上再次表示,卡塔爾繼續留在歐佩克並不會增加任何價值。在此之前,卡塔爾已宣佈將從2019年1月1日起退出歐佩克,並把重點放在鞏固其作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的地位上。對此,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工業和礦產大臣法利赫在大會上表示,更傾向於卡塔爾留在歐佩克,同時也希望其他國家能加入該組織。伊拉克方面也表示,對歐佩克失去卡塔爾感到悲哀。

裘孝鋒則認為,此次減產協議的達成表明沙特和俄羅斯的合作關係已進一步深化,並形成了沙特、俄羅斯的原油市場雙寡頭格局,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卡塔爾退出歐佩克組織的影響。

在油價方面,裘孝鋒認為,目前原油價格已逼近底部區域,除非全球經濟形勢出現大幅下行,否則原油價格進一步下行的空間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