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各項準備有序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21:11

已收藏

3月16日,“2017鐵礦石國際市場研討會”在青島舉行,大連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大商所”)副總經理朱麗紅在大會致辭時表示,作為全球唯一一個實物交割的鐵礦石期貨品種,鐵礦石期貨上市以來,市場運行總體穩健有序,市場功能逐步得到有效發揮。大商所將加快推動鐵礦石國際化,積極引進境外交易者,使鐵礦石期貨更好的反應國際市場供求,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

朱麗紅介紹,過去一年裡,大商所加強市場監管,嚴控市場風險,不斷完善合約制度,強化鐵礦石期貨市場功能發揮,積極推動鐵礦石期貨對外開放。針對目前國內商品期貨品種普遍存在的合約不連續、近月合約不活躍的問題,大商所在鐵礦石品種上首先進行制度創新,完成了鐵礦石倉單服務商制度的設計、論證工作,以期在鐵礦石上有所突破,實現價格的連續;與此同時,大商所持續推進鐵礦石引進境外投資者,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朱麗紅表示,2017年,大商所將在堅持“三公”原則、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的前提下,加快多元、開放市場建設,圍繞鐵礦石期貨品種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繼續加強市場監管,不斷完善監管制度、豐富監管手段、增強監管力量,嚴厲打擊市場操縱行為,確保鐵礦石期貨平穩有序運行;二是不斷完善現有期貨合約規則制度。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需要,致力於不斷改進和完善鐵礦石合約設計、制度安排,開展保稅交割業務,在近期推出倉單服務商業務,進一步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市場運行效率,努力解決合約連續性、交割順暢性、市場參與便利性等方面的問題;三是加快推動鐵礦石國際化,積極引進境外交易者;四是加強場外市場建設,支援服務實體企業的場外期權試點,通過推動場外業務的發展,為產業客戶風險管理提供新的管道和工具。

大商所是中國三家商品期貨交易所之一,目前已上市包括農產品、化工、能源礦產三個領域的16個期貨品種。2016年成交量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第8位。其中,鐵礦石期貨2016年成交量達3.42億手(單邊),折合鐵礦石342億噸,占大商所成交總量的22%,成為大連期貨市場第二大交易品種。目前,越來越多的實體企業利用期貨市場進行風險管理,上市以來參與大商所鐵礦石期貨交易的法人客戶數近1.2萬戶,包括88家鋼鐵企業、717家貿易商和10家境內礦山企業,上市以來共實現鐵礦石實物交割321萬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