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黑天鵝"頻現推升國際油價 我國成品油價"三連漲"幾成定局

上海
2016-05-23 16:14

已收藏

5月25日,國內又將迎來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近期由於國際石油市場"黑天鵝"事件頻現,推動國際油價繼續上揚,並刷新年內新高。受此影響,我國成品油價格"三連漲"幾成定局。

上一次國內成品油調價發生在5月11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120元和115元,這也是年內我國油價的"二連漲"。

在本輪成品油調價週期內,國際石油市場上"黑天鵝"事件頻繁出現:加拿大森林大火重創當地油砂生產,尼日利亞油田遇襲石油產量降至22年來最低水準,委內瑞拉局勢不穩導致石油生產受衝擊……多重影響下,國際油價持續走高,至5月17日創出年內最高點,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達到每桶48.31美元,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達到每桶49.28美元。雖然近日國際油價出現盤整,但仍維持在每桶47美元至48美元的水準。

針對近期國際油價態勢,業內研究機構普遍認為,5月25日24時,國內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將再度開啟,油價"三連漲"幾成定局。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5月2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5月20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6.43%。 中宇資訊分析師石澤睿表示,按照目前的國際油價水準,國內油價上調幅度大約每噸180元,折合每升90號汽油價格上調0.13元,每升0號柴油上調0.16元。"此次調價之後,一輛50升油箱的汽車加滿油,大約需要多花六七元。"

我國成品油價格調整與國際市場價格聯動密切。今年國際油價開局低迷,在2月一度跌至12年低點,隨後便一路反彈至今。截至目前,紐約油價年內累計上漲29%,布倫特油價年內累計上漲30.7%。與今年一季度創出的低點相比,紐約油價已累計上漲82.2%,布倫特油價上漲74.7%。 自今年1月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設定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控下限,即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於每桶40美元時,國內成品油價格不再下調。受"地板價"限制,自1月13日油價下調之後的三個多月時間裡,我國成品油價格出現了"六連停"。隨著國際油價不斷反彈並衝破"地板價",4月26日國內油價迎來年內首次上調,5月11日出現"二連漲"。

至此,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共經歷了9輪調價週期,共有1次下調、2次上調、6次停調。每噸汽油價格累計上漲了145元,每噸柴油價格累計上漲了140元;折合每升90號汽油價格累計上調0.11元、每升0號柴油價格累計上調了0.13元。

雖然國際油價近期持續走強,但業內專家認為原油累計漲幅已經較大,且投機性驅動明顯,未來回檔風險較大。

進入5月,投機基金的表現耐人尋味,連續兩周大幅減倉,隨後又大舉進場。美國商品期貨管理委員會最新披露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17日當周,投機基金淨多持倉量達到36.9萬手,創出近21個月以來的新高,比上一周猛增26.3%。這說明石油市場投機氣氛十分濃厚。 東方油氣網油品部經理程瑞鋒認為,雖然國際油價維持漲勢,但面臨多重利空,比如後期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原油超供局勢未改、大宗商品全面疲軟等。預計後期國際油價回檔風險不斷加大,短期內很難突破每桶55美元。

專家分析認為,國際油價從每桶20多美元反彈至今,供需基本面並未發生本質改善。

雖然美國原油產量已降至2014年9月份以來最低水準,但其他產油國產量仍維持高位。

國際能源問題研究中心由婷博士認為,本輪油價上漲仍為短期效應。沙特在保市場和保油價之間舉棋不定,伊朗增產蓄勢待發,俄羅斯悄然加大產量和出口,都註定了凍產協定難以一時達成。另外,一旦油價回升到一定程度,美國葉岩油生產商也會乘機恢復開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