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鐵礦石需求回暖 BDI創四個半月新高

北京
2015-06-18 10:48

已收藏

由於受到南美物流旺季帶動,加之鐵礦石需求有所回升,衡量較大型船舶運價的波羅的海幹散貨綜合指數(BDI)16日上漲3.81%至681點,為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強,創下四個半月高點。

分類指數顯示,截至16日收盤,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上漲7.62%至904點;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上漲4.04%至772點;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上漲1.46%至695點。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等地的鐵礦石需求有所回暖,支撐了鐵礦石價格,同時也使輪船運費提升。鋼鐵指數公司資料顯示,本月8日,出口至中國的基準鐵礦石價格上漲至每噸63.8美元,創下近四個月來最高水準,儘管隨後出現回落,但仍較4月初每噸46.7美元的7年低位累計反彈將近30%。

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勒隆表示,中國煉鋼廠在夏季需求高峰期之前開始了密集補充庫存的行動。鐵礦石價格近期依然會在目前水準上受到良好支撐,直到主要鐵礦石出口國出口好轉,這彌補了4月份的低迷表現。不過,由於全球第二大鐵礦石生產商力拓預計會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一項大規模擴張計畫,中國的庫存也將會恢復,最終將為鐵礦石價格帶來新的下行壓力。

高盛集團分析師則認為,鐵礦石的反彈可能只是暫時的,市場前景仍未出現根本改變。鐵礦石價格必須下跌至低於邊際生產者的現金成本,才能迫使礦山關閉,從而重新實現真正的市場平衡,而此前的價格並沒有調整到位。因此當前暫時高企的價格料難以維持,在此後或再度回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