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永煤債等違約波及市場 交易商協會啟動自律調查

中國證券網
2020-11-13 10:54

已收藏

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以下簡稱交易商協會)12日發佈公告表示,近日,交易商協會關注到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繼2020年10月20日發行“20永煤MTN006”後迅速發生實質性違約。依據《銀行間債券市場自律處分規則》,協會將對發行人及相關仲介機構在業務開展過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風險並充分披露、是否嚴格履行相關職責啟動自律調查。在調查過程中,若發現相關機構違反自律規則的,交易商協會將予以嚴格自律處分;如相關機構存在涉嫌欺詐發行、虛假資訊披露等違法行為的,交易商協會將移交相關部門進一步處理。

  11月10日,永煤控股發佈公告稱,因流動資金緊張,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資券“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本息,已構成實質性違約,涉及本息金額共10.32億元。其表示,將通過多管道積極籌措兌付資金,爭取儘快向投資人支付債券本息。

  不過市場似乎並沒“買帳”。11月11日,中誠信國際決定將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主體信用等級由AAA調降至BB,並列入可能降級的觀察名單,並將“18永煤MTN001”等多隻債券信用等級由AAA調降至BB,並列入可能降級的觀察名單。11月12日,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存續債大跌。

  10月下旬以來,信用風險事件頻頻發生。從瀋陽盛京能源兩隻存續PPN違約、青海國投永續延期,到“17華汽05”實質性違約、紫光集團稱不贖回“15紫光PPN006”,再到永煤實質性違約,一連串的信用風險事件,讓債市從業者再度認真思考信用債的風險問題。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實體經濟和信用基本面產生不利衝擊,但債券違約風險並未大幅暴露。對此,東方金誠分析師王青認為,關鍵原因在於上半年貨幣財政共同發力,紓困企業融資困境,各資質發行人的融資情況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