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行業景氣疊加政策利好 今年以來軍工企業再融資案創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0-11-13 10:21

已收藏

在軍工行業景氣和再融資政策的雙重利好下,軍工企業定增持續火熱。據上證報記者統計,在中信分類75家軍工企業中,今年以來計畫定增再融資的已有12家,創出歷史新高。其中,11家公佈了定增預案,另有中航重機正在籌畫定增。而去年全年僅有4家。

  11月10日,航太彩虹公告了一則總額不超過9.11億元的定增預案,成為今年第11家發佈定增預案的軍工企業。

  記者梳理這12家公司發現,以往軍工企業定增的一條主線是資產證券化,以央企或者國企為主,今年則以民企為主,顯示出民企對再融資的更強烈的需求。

  其中,部分民企的再融資得到了國資的青睞,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從事航空裝備研製的晨曦航空。預案顯示,公司擬向南京潤科、陝西民營發展基金發行股份,募資不超過6億元,用於新型直升機研發等項目。值得關注的是,定增物件之一的陝西民營發展基金,具有陝西國資背景。晨曦航空所在地為西安,而西安是我國重要的航空航太產業所在地。通過牽手陝西國資,晨曦航空未來在西安的發展前景可期。

  分析這12家公司定增資金的用途,基於主業擴展新的高精尖專案成為主流。以航太彩虹為例,其定增所募資金擬用於新概念無人機研製項目、低成本機載武器科研及產業化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其中,新概念無人機項目包括CH-4增強型無人機科研專案、無人傾轉旋翼機系統研製專案、隱身無人機系統研製專案,均為軍用無人機賽道的高精尖產品。航太彩虹此番定增將極大補充其研發實力。

  此外,部分企業則擬通過定增謀求業務轉型。為進一步加速5G領域產品的佈局,天和防務擬發行股份購買南京彼奧剩餘的49%股權、華揚通信剩餘的40%股權,從而實現對兩家公司的全控。同時,公司擬定增募資不超過5.9億元,用於標的公司5G環形器擴產項目、旋磁鐵氧體生產及研發中心建設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為何軍工企業定增會如此火熱?首先離不開政策的支持。再融資新規的出臺,大大提高了軍工企業對於定增的熱情。方正證券表示,再融資新規的發佈利好優質軍工企業拓寬融資管道,有助於以國防工業為代表的高端裝備等產業長期發展。尤其是鎖定期、定價、發行物件等方面的調整,更加擴大了定增物件的範圍,提高了各方參與定增的積極性。

  另一方面,軍工行業自身的景氣持續也是因素之一。“軍工企業可以說是疫情衝擊下少數不受影響的行業,甚至部分領域為了扶持相關產能,還可能存在提前釋放訂單的情況。”中信建投某軍工分析師向記者表示,軍工行業的景氣行情使得軍工企業有動能去採取定增的方式擴大再生產,也使得其定增更容易被認可,由此促成了軍工企業定增熱。

  再融資有望為日後的業績增長打下良好的基礎,尤其是對軍工民企而言。方正證券分析認為,國防工業具有技術難度高、裝備研製週期長、多品種小批量等特點,民企參與其中往往面臨資金不足的窘境。隨著越來越多的民企通過定增獲得足夠的現金流支撐,從而更有能力參與軍工產業鏈配套,為未來貢獻更好的業績打下了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