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3.08萬億新增地方債發行近尾聲 專項債品種試點範圍有望進一步擴大

中国证券网
2019-08-26 10:02

已收藏

資料顯示,當前地方債發行已經超過3.7萬億元,新增債券發行超過2.6萬億,十餘地全年新增額度已經用完。專家預計,按照9月底前發行完全年3.08萬億新增債券的安排,8、9月月均還需發行新增債券約2635億元。下一階段,聚焦重大項目,專項債品種試點範圍有望進一步擴大,地方債補短板、穩投資的效果還將繼續顯現。

地方債發行已超3.7萬億

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至7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3931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4478億元,發行專項債券19453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25530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8667億元、新增專項債券16863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8401億元。

今年以來,在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背景下,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加速擴容,發行節奏明顯加快。5、6月明顯放量,其中6月份當月發行規模為7170億元,約占上半年累計發行規模的三分之一,創年內單月發行規模新高。

依據財政部此前要求,全年3.08萬億新增地方債要在9月底前完成發行。目前,年內新增地方債限額發行漸近尾聲。WIND資料顯示,截至8月25日,地方債發行已經超過3.7萬億,新增債券發行超過2.6萬億。

當前,從全年限額來看,遼寧、四川、江西、安徽、浙江等15個地區的全年新增限額已用完。從專項債券來看,廣東、四川、浙江等17個地區的全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已用完。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前7月,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約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82.89%;新增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分別完成了93.19%和78.43%。按照9月底前完成全部新增債券發行的要求,8月份和9月份一共還需發行633億元一般債券和4638億元專項債,即平均每月需發行約316.5億元新增一般債和2319億元新增專項債,合計2635.5億元。預計全年計畫發行任務可以按要求圓滿完成。

提速擴容補短板

穩投資效應進一步顯現


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不僅提速擴容,專項債品種還在不斷創新,為增加有效投資、優化經濟結構、穩定總需求、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此前介紹,今年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約56%用於在建專案建設,有效解決工程爛尾及拖欠工程款等問題。從資金支持領域看,穩投資支出超過60%。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等農業農村建設,教科文衛等社會民生領域,重大水利設施建設等六項領域資金投入占比64.8%,這些基礎設施投資規模的持續增加,將帶動有效投資擴大,並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目前,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試點進行了土地儲備、收費公路、棚戶區改造的專項債券發行。從發行情況來看,棚戶區改造和土地儲備作為地方政府專項債的優先試點領域,募資規模分別占比約三成,佔據募資的絕大部分比重。

不過,專項債品種創新也在不斷推進。不久前,首單綠色市政債“2019年江西省贛江新區綠色市政專項債券”正式發行。債券以“贛江新區儒樂湖新城綜合管廊”建設專案為發行標的,發行總額為12.5億元,其中本期為3億元。

中誠信國際宏觀金融研究部分析師汪苑暉表示,前7月共計發行專案收益專項債1.57萬億元,占新增地方債發行規模的93%,占地方債總發行規模的46%。從發行品種看,自2017年專案收益債啟動發行以來,在持續擴容的同時,品種也不斷創新,由最初的土儲、棚改和收費公路三個標準化專項債品種逐步擴展,目前發行品種已有20餘種,範圍覆蓋了扶貧開發、產業園區、鄉村振興、水利設施、城鄉發展建設、生態建設等較多領域。

專項債資本金新政也有落地案例。今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專案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明確“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專案資本金”。近期首批專項債資本金,採用“債貸組合”模式的內蒙古呼和浩特新機場專案和集大高鐵專案浮出水面。

業內指出,專項債資本金加市場化融資的專案融資模式有利於緩解地方政府專案資本金籌措壓力,保障重大專案順利有序開展。

專項債品種試點範圍

有望進一步擴大


湯林閩指出,當前,穩投資依然是穩增長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在新增專項債額度基本用完、很多地方已完成了全年新增額度發行的情況下,增加專項債額度存在一定的必要性。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公益需求不斷提高,更多的專項債額度和專項債品種創新出現都是可預期的局面。

汪苑暉表示,待新增債券發行任務完成後,考慮到地方債仍是穩投資以及穩增長的重要支撐,以及7月30日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年內新增地方債或將提額發行。從方式上看,由於專項債納入基金預算,存在調用歷史遺留額度的可能性,2018年財政部《關於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積極利用上年末專項債務未使用的限額”,因此,若有繼續發行新增債券的必要,或將首先考慮使用上年專項債留存額度。從規模上看,2018年底仍剩餘1.23萬億元專項債額度,完成新增債券發行目標後若考慮使用留存額度,年內還有另發行新增專項債1.23萬億元的空間。

他還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減的背景下,目前專項債的整體規模及品種範圍已無法完全滿足地方在基建投資和改善民生等領域的資金需求,為進一步落實積極財政政策,政策相繼出臺大力推進專項債發行,品種也將進一步聚焦重大專案及補短板領域。

去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聚焦脫貧攻堅、鐵路、公路水運、機場、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重點領域短板;今年6月財政部《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專案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中提及的交通設施、水務建設、城鄉平衡發展等重大項目或將得到更多專項債資金支持與關注;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實施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加快推進資訊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專項債品種試點範圍有望進一步擴大,尤其在上述重點短板領域將加快推進並不斷創新。”汪苑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