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今年已發行41只30年期地方債 去年全年僅1只

中国财富网
2019-08-12 09:26

已收藏

自今年5月以來,超長期地方債發行數量明顯增加。今年已有41只30年期的超長期地方債順利發行,而去年全年僅發行1只30年期地方債。最新的情況是,上週五湖南省政府順利發行4期地方政府債。其中,第十期湖南省政府一般債為30年期的超長期債券,發行規模49.998億元,票面利率3.98%。

北京某大型券商固收分析師表示,今年4月底財政部發佈的《財政部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指出:“財政部不再限制地方債券期限比例結構,地方財政部門自主確定期限”。政策放寬是今年地方債發行期限明顯拉長的重要原因。此外,本年度地方債發行利率較去年也更低,進一步激發了地方政府發行超長期債券的意願。

據Wind資訊統計,年內共有41只30年期地方債順利發行,發行規模合計2508億元,占本年度全部已發行地方債的7.2%。而去年,僅河北省發行了一期規模為20億元的30年期超長期地方債。

計算15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地方債在總發債規模中的占比,同樣能看到今年以來地方債拉長久期的特點。2018年全年,共發行17只期限為15年期及以上的地方債,占全年地方債發行規模的比例僅為0.72%;截至今年8月11日,共有114只15年期及以上的地方債順利發行,在全部已發行的地方債中占比14.8%。

發行成本方面,去年河北省發行的30年期地方債票面利率為4.22%,而今年41只30年期地方債的平均票面利率為4.12%。其中,湖南、重慶均以3.98%的票面利率順利招標,創30年期地方債發行利率的最低值。

有關研究員認為,今年超長期地方債發行數量增加,有助於更好地配套地方政府的長期投資項目,也有助於減輕地方政府的償債壓力。

購債方面,超長期地方債吸引了保險公司的配置。據統計,保險機構已連續4個月淨增持利率債,其中地方債的增持規模占比最大。保險機構5月、6月、7月分別增持了210億元、 467億元和270億元。

前述北京某大型券商固收分析師表示:“保險公司的負債成本、久期相對穩定,超長期地方債發行升溫最利好保險機構。而超長期地方債的利率水準,相較同期限國債的收益率,也更有投資吸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