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多省份新增地方債額度已用完 下半年仍有一定增發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9-08-02 10:08

已收藏

儘管7月份地方債發行總體放緩,地方新增債券還是保持了一定的發行節奏。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目前遼寧、北京、山東等十餘個省份的全年新增地方債額度已發行完成。

最新資料顯示,截至7月28日,今年全國37個省(區、市)、計畫單列市總計發行812只地方政府債券,債券規模為33014.87億元。包括一般債券14304.07億元,專項債券18710.80億元;從債券的用途來看,包括再融資債券7894.48億元,置換債券325.16億元,新增債券24795.24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券8557.15億元,新增專項債券16238.09億元。

業內專家李啟春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從發行節奏上,今年為了穩增長的需要,從年前提前下發額度開始,整個上半年發行節奏相較往年明顯加快,目前已經發行了近八成的新增債券額度。從發行結構上,經濟發展水準靠前、債務控制情況較好的地區發行節奏較快。此外,地方債發行週期更長、成本也更低。

“從發行用途上,為有效緩解地方存量債務的風險,下半年仍將有一定額度的置換債券待發行,不過僅限於前期甄別納入一類債務的存量債務。”李啟春認為。

據財政部披露,截至今年1月,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為3151億元。在湖南、甘肅和貴州等省份7月再次發行置換債券之後,今年以來置換債券發行規模已達325.16億元。

從今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內容來看,下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基調沒有改變。

多位接受上證報採訪的專家認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逆週期調節需要積極財政政策發力,預計財政支出下半年仍會增加。下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餘額所剩不多,為了彌補收支缺口,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發行量成為大概率事情。

在李啟春看來,穩增長仍是當前工作的重心,財政政策積極的導向更多朝著支援實體經濟的方向。對於基建拉動來說,債券擴容也未必沒有可能,不過規模不會太大。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此前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也表示,從目前我國政府債務餘額和債券發行規模看,政府債務總量不高,債務風險總體可控,還有一定的增發債券空間,預計增發會控制在萬億規模左右。

“如果增發,一方面會綜合考慮財政赤字率、已發債規模、投資消費預期、發行管道方式等因素,既要形成政府投資對經濟的托底支撐作用,還要控制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實現兩者之間的相對平衡;另一方面會考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資專案的建設運營維護時間、財務成本、還款期限等因素確定債券年限,部分專項債券年限可以延長到20年或30年甚至更長。”張依群說。

也有分析人士的觀點相對保守。天風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認為,目前經濟增長仍在政策底線之上,大幅度財政政策刺激的必要性並不大。同時,地方專項債增發仍存在一定規範和約束。一方面,地方專項債屬於法定債務,每年發行額度需要國務院批准、人大審核;另一方面,雖然地方專項債並沒有直接列入一般性赤字,但是納入廣義赤字的範疇,其中也存在一定的約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