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日印等多國紛紛拋售美債 外媒:美元霸主地位開始下滑

中国财富网
2018-10-21 20:28

已收藏

核心提示:高盛公司本周早些時候稱,美國對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主要經濟體的制裁和關稅政策拉低了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中的份額。與此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證實,4月到6月,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中的份額降至62.3%,而歐元、日元和人民幣在已分配外匯儲備中的份額增加。

外媒稱,根據美國財政部16日公佈的最新資料,中國和日本——美國國債的兩大持有者——在8月份減少了債券的持有量。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10月17日刊登題為《中日拋售美國國債,美元霸主地位下滑》的報導稱,中國持有的美國主權債務從7月份的1.171萬億美元降至8月份的1.165萬億美元,這是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與美國的貿易關係緊張中支撐本國貨幣以來連續第三個月減持。中國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外國持有者,其次是美國的長期盟友日本。

報導稱,東京8月份減持美國國債至1.029萬億美元,是2011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7月份,日本的持有量為1.035萬億美元。根據日本財務省的最新資料,日本投資者8月份決定購買英國債券,拋售美國和德國債券。據報導,日本淨清償債務56億美元。

報導指出,清償美國國債——世界上交易最活躍的金融資產之一——最近成為主要持有者的一種趨勢。俄羅斯今年出售了84%的持有量,截至6月,其剩餘總額僅為149億美元。由於莫斯科和華盛頓的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俄羅斯銀行解釋說,這一決定是基於金融、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

報導稱,土耳其和印度也紛紛效仿。與俄羅斯一樣,在兩年前與華盛頓就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發生衝突後,土耳其也退出了美國債券前30大持有者名單。雖然印度仍在前30名之內,但該國已經連續第五個月減持美國國債,從3月份的1570億美元減至8月份的1400億美元。

高盛公司本周早些時候稱,美國對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主要經濟體的制裁和關稅政策拉低了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中的份額。與此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證實,4月到6月,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中的份額降至62.3%,而歐元、日元和人民幣在已分配外匯儲備中的份額增加。(編譯/盧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