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8月地方債淨融資額創兩年新高 資金流入基建專案

中国财富网
2018-09-03 11:32

已收藏


8月地方政府債發行市場火熱,發行規模和淨融資額均創下近兩年新高。Wind統計顯示,2018年8月,地方政府債總發行量達8829.7億元,為2016年7月以來最高;淨融資額達7654.85億元,為2016年9月以來最高。

融資端發力的同時,專案端投放也有提速跡象。8月中旬,繼長春之後,蘇州城市軌道交通三期規劃也獲批,兩地過審軌交專案總投資規模達1737.32億元。同時,自7月以來,全國多地或公佈年內重點項目投資計畫,或召開會議研討部署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相關工作。

步入9月,地方債將繼續處於發行高峰。業內估算,按照財政部對專項債發行要求,9月專項債發行額度將超5000億元,總體地方債發行量或將超9000億元。隨著地方債資金流入項目建設,下半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企穩。

8月、9月為年內發行高峰

8月份,地方債成為債市新發行的主力,全月發行額達8829.7億元,環比增長16.6%,超過去年7月的發行高峰,創下2016年7月以來最高紀錄。

尤其是自8月14日財政部下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下稱“72號文”)後,當月後半程發行明顯提速。8月15日至31日,地方債發行量超7000億元,占到全月發行量近80%。

其中,專項債井噴式增長,成為主要推動力。8月新增債中,一般債發行達1051億元,專項債發行達3814億元。交易所發行量猛增,8月份,上交所發行專項債2645.21億元,是7月份的2.7倍。

而根據財政部要求,接下來9月份專項債發行壓力不會低於8月。72號文指出,今年地方政府債發行進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80%,剩餘的發行額度應當主要放在10月份發行。

華創證券結合全年專項債額度估算,預計9月份專項債發行量至少為5500億元;新增債總量接近6000億元,發行壓力較8月份進一步提升。從絕對量上看,地方債剩餘額度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和中部地區,如山東、河北、江蘇、浙江、安徽、湖北、內蒙古、湖南、江西等地。

資金流向基建 專案投放加速

從公開披露資訊來看,專項債中不少資金將流入基建專案。除去土地儲備和棚戶區改造專項債,收費公路、水利、城鄉供水以及其他創新品種專項債,大部分投向基建項目。據國盛證券研究所測算,8月至12月的新增專項債中流入基建的資金總量約為7200億元。

“專項債投資是地方基建投資的重要資金來源,更重要的是,地方專項債作為項目的啟動資金,往往會撬動數倍的項目投資。”國盛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劉鬱說,“由此拉動的基建總投資可能達到4.3萬億的規模,但考慮到施工進度問題,並不會全部計入當年基建投資。”

一邊是融資端發力,另一邊專案端的儲備、審批和投放也開始提速。

7月中旬起,一度暫停的城市軌交建設審批正式重啟。長春和蘇州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相繼獲批,項目總投資分別約為787.32億元和950億元。

基建領域補短板同步加速。目前,青海、廣東、河南等地公佈了年內重點項目投資計畫,且全國多地召開會議研討部署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相關工作。

“考慮到專項債帶來的增量基建投資,預計後續基建投資可能企穩並溫和反彈。”劉鬱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