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上半年我國地方債發行1.41萬億

中国财富网
2018-07-16 14:35

已收藏

在財政部日前舉行的2018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地方政府債券共計發行1.41萬億元(含定向承銷方式),其中新增債券、置換債券、借新還舊債券分別發行3328.72億、9438.85億、1341.56億元。平均發行利率為3.98%,較去年上升3個基點。平均期限為5.92年,較去年縮短0.62年,期限結構與市場投資者的偏好匹配度進一步提高,其中1年至5年期的短中期限占比提高,7年、10年期的長期限占比相應下降。

婁洪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主要有以下兩個特點:一是發行定價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升。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利率比國債高42個基點,較去年擴大3個基點,基本反映市場實際供求關係。主要是財政部加強指導,地方財政部門、承銷團成員按照市場化要求規範發行,市場化定價機制對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利率走勢的作用不斷增強。二是市場認可度提高。上半年地方債券平均投標倍數(投標量/計畫發行量)為2.56倍,較去年平均水準增加0.68倍。主要是隨著地方債券發行定價市場化水準不斷提高,債券市場投資者對地方債券的認可度逐步提升,投資需求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