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2017年地方置換債券額度略超3萬億 地方債供應量低於去年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09:22

已收藏


地方政府債券供應量相較有所減少,在當前資金成本上漲預期下,有助於地方債更順利地完成年度發行任務。

3月22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權威管道獨家獲悉,2017年地方政府置換債券額度為3萬億元左右,相較2016年5萬億的上限額度有所下降。這也意味著,如果不考慮地方政府主動化債因素,預計2018年大致還有約1萬億元存量債務需要置換。

約3萬億元存量債券,加上地方新增債券額度1.63萬億,2017年地方債券供應量預計5萬億元左右,不會超過2016年的6萬億。地方政府債券供應量相較有所減少,在當前資金成本上漲預期下,有助於地方債更順利地完成年度發行任務。

不過,隨著地方債券置換的推進,置換難度也在加大,如包括城投債在內的債券類存量債務。財政部今年強調地方要加大定向置換的力度,外界頗為關注會以何種“公允價格”實現提前置換。

今年置換債額度略超3萬億元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權威管道獨家獲悉,2017年地方政府置換債券額度將略超過3萬億元,相較2016年5萬億元置換額度上限要低。再加上2017年新增債券規模1.63萬億元,全年地方債發行規模在5萬億元左右。

此前,不少分析認為今年地方置換債額度可能會達到5萬億元左右,跟去年置換規模相當。

時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015年表示,國務院準備用 3 年左右時間置換14.34萬億元地方政府存量債務。

有分析認為,從2015年算起的,2015年置換債券額度為3.2萬億元,2016年置換債券額度為 4.88 萬億元,2017年剩餘額度還有6.26萬億元。如果債券持有人全部同意置換,2017 年置換債發行規模將在 6.26 萬億元左右;但置換能否順利推進還要看地方政府與市場的博弈,2017年實際置換規模可能少於 6.26 萬億元。

還有分析指出,截至2016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15.32萬億元,減去截至2016年末地方政府債券餘額10.63萬億元,剩餘需置換的債務規模為4.69萬億元,考慮到部分或有債務可以轉化為一類債務,預計2017年需置換的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約為5萬億元。

無論是5萬億,還是6.26萬億的說法,都比2016年地方置換債券發行額度4.88萬億元要多--2016年地方債放量發行規模達到6.05萬億元,是2015年發行規模的1.6倍。

新增債券額度尚未下發

截至3月22日,共有河北、新疆、遼寧、雲南、廣西、四川、山西七省發行了地方政府債券,額度共計1985億元。相較去年一季度9555億元地方債券發行額度,今年地方債發行進度相對較慢。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2017年尚未有地方新增債券發行,在於各省分配到的新增債券額度尚未下達至地方。2016年新增債券額度下達相對較早,因而發行進度較快。

今年地方債發行成本有較為明顯的上升,這跟整體資金成本有所上揚趨勢一致。如去年3月份,3年期國債收益率大致在2.3%-2.5%左右;今年3月份,3年期國債收益率大致在2.9%的水準,利率上行了至少40BP。

地方債發行成本在同期限國債收益率上有所上浮,以2016年和2017年3月份的發行資料來看,一般債券發行利率均值同比上升了約58BP,專項債券上升了56BP。

最近銀行間資金緊張,如一年期同業存單發行利率逼近5%。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同業存單利率上行明顯,反映了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張。銀行間利率波動加大,與當前較多監管措施有關,比如理財產品從表外納入表內、銀行還面臨MPA考核等,當然也跟大家形成的流動性邊際趨緊的預期有關。

有銀行投行及同業部門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直言,銀行當前資金成本較高,對於投資地方債,或置換存量地方債熱情不高,因為成本收益出現倒掛。

不過,該負責人也表示,銀行購買地方債,或存量置換,能獲得政府財政存款作為補償。

發債成本仍然相對較低

2016年6.05萬億元地方債券中,超過八成為置換債券。4.88萬億元地方置換債券,全年為地方政府節約利息成本約4000億元。

有城投公司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最近各種資金成本都在上升,大家都在儘快融資儲備資金過冬,因為預期後續資金成本會更高。

2017年地方債發行額度在5萬億元左右,雖不及2016年,但規模也不小。地方債發行成本上升,是否會影響後續貨幣政策走向呢?伍戈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貨幣政策更關注全域性問題,比如當前PPI上升很快,房價上升很快,美元還在加息,人民幣貶值預期還在,銀根不能放鬆。不能僅僅考慮地方債發行,地方債更多是財政工具,財政政策還有可替代的,如PPP、專項金融債等。當前地方債發行利率雖有所上揚,但仍比較低,當前仍然是在債務通縮、經濟低迷情況下的利率水準。

伍戈進一步指出,當前經濟是向上的,不需要財政、基建等進一步發力,地方債發行要悠著點。地方債發行更多是一個隨行就市的問題,如果下半年經濟增速下行,銀行間利率可能也會下去,到時地方債發行成本自然也會下降。

隨著地方債置換的推進,置換難度在加大。2016年地方債實際到期規模不到3萬億元,實際卻完成4.88萬億元置換額度,意味著2016年部分存量債務已經實現提前置換。2016年曾有兩起城投債,試圖進行提前置換,但未被投資人通過。

有評級公司分析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城投債收益率相對較高,很多投資人怕在收益率方面吃虧,不願意提前置換,同時也擔心再投資風險。城投債以何種價格進行提前置換,要讓政府和投資人雙方都滿意,存在難度。但考慮到一些城投公司實質經營困難,存在違約風險,如不妥善處理存量債務置換問題,可能引發財政金融風險交叉傳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