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地方債發行將提速 今年淨發行規模或超2萬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6-19 10:41

已收藏



地方債新增發行已放量。財政部公佈最新資料顯示,5月份,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553億元。其中,新增債券171億元,置換債券3382億元。由於全年發行量壓力不小,機構普遍預計,二季度將迎來地方債發行高潮。

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地方債發行節奏明顯滯後。前5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8766億元,不到去年同期發行量的2/3,其中置換債規模為8595億元,新增地方債規模為171億元。

截至2018年5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66272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其中,一般債務104526億元,專項債務61746億元;政府債券156038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10234億元。

華創債券屈慶團隊認為,由於今年地方財政赤字規模為8300億元,地方專項債發行規模1.35萬億元,因此今年地方債淨發行規模約為2.18萬億元。考慮到今年地方債到期規模約為8389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17258億元,因此今年地方債總發行規模約為4.74萬億元。

然而,前5個月地方債發行總量僅為8766億元,也就意味著6月份-12月份尚有約3.87萬億元地方債待發,平均每月發行規模將達5526億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均值4300億元。此外,考慮到地方債務置換要在8月底前完成,截止到5月底地方置換債尚有10234億元待發行,這意味著6月份-8月份地方債發行壓力將進一步加大,平均每月發行規模將達到約7500億元。

地方債是下半年主要壓力所在,該如何消化這一壓力?天風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認為,從託管資料來看,商業銀行是地方債的主要吸納主體。但在強監管和利率市場化背景下,商業銀行的資產和負債壓力持續高企,對地方債增配能力邊際弱化。

孫彬彬認為,如果下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需求全部釋放,必然要求釋放金融機構的配置束縛,客觀上央行通過降准或者其他方式增加流動性投放的必要性明顯上升。同時也需要地方債發行的進一步市場化:目前地方債的發行利率明顯過低,一級和二級依然倒掛嚴重,商業銀行配置地方債有明顯浮虧,當然會影響其配置意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