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八月末央行資金淨回籠 利率債長端收益率下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9-03 09:57

已收藏

上周1年期國債收於2.85%,較前一周上行1BP;10年期國債收於3.58%,較前一周下行5BP。1年期國開債收於3.09%,較前一周上行2BP;10年期國開債收於4.19%,較前一周下行2BP。AAA級企業債收益率平均下行1BP、AA級企業債收益率平均下行1BP,城投債收益率平均下行1BP。

消息面上,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的利息收入暫免征所得稅和增值稅,期限暫定三年。海通證券認為,今年以來境外投資者持續大筆買入國債,並超越銀行成為國債第一大增持機構,而此次債券稅收規定的明確,或有利於提升政金債、地方債、高等級信用債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

對於信用債市場表現,海通證券認為,2017年以來制約信用債表現的兩大因素是資管新規和信用風險,資管新規執行細則放寬有利於緩解存量信用債拋售壓力和釋放新增需求,這意味著上述兩大負面影響因素都有所緩解,信用債面臨的環境大幅改善,但低等級仍面臨諸多制約,一是違約潮過後金融機構風險偏好大幅下降,對信用瑕疵主體一刀切的現象短期內很難改變;二是風險偏好難以回升又導致低等級主體融資仍不順暢,信用風險仍高。

資金面方面,8月27日至31日,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未能延續上周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的態勢,僅部分對沖當周逆回購到期資金,在連續兩周資金淨投放後首次實現資金淨回籠。上周市場共有1700億逆回購到期,央行僅以國庫現金定存1000億元形式對沖,實現資金淨回籠700億元。預計9月3日至9月7日公開市場將有1765億元1年期MLF到期,無逆回購到期。

光大證券表示,8月27日至31日,央行並未進行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僅以國庫現金定存形式對沖部分逆回購到期,短期流動性有趨緊跡象;1周SHIBOR略有上升,中長期SHIBOR利率均變化不大;與此前預期相符,以R007、DR007加權均價為代表的流動性充裕指標,相比前一周也有所上升。

截至8月31日,1周SHIBOR較8月24日上升2.1BP至2.633%,1個月和3個月SHIBOR則分別下滑1.8BP和上升0.5BP,分別至2.72%和2.894%。銀行間貨幣市場短期流動性也相對趨於緊張:截至8月31日,較前週末,R007上升6BP至2.634%,DR007也同樣上升3.21BP,至2.61%。

債券一級市場方面,8月25日至8月31日,一級市場發行量8843.86億,總償還量為6969.91億,淨融資量1873.95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